@所有青岛家长:青岛3所局属学校率先试点综合高中办学模式

2019-01-25 16:4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5日讯记者 李敏 曲顺)1月25日下午,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综合高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将在2019年试点综合高中办学模式,逐步扩大综合高中办学规模,建立普通高中、特色高中、综合高中、职业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学生入校时注册普通高中学籍,高一结束后,将结合相关测试结果,由学生重新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在校内或校际间自主交流,综合高中试点班学生可参加夏季、春季高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国际交流等多种形式。同日下午,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加挂“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校牌。

  三所局属学校率先试点 试点学校与普高学校共享教育教学资源

  综合高中是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互相渗透融合的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学生入校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课程以普通高中课程为主,辅以技术类和专业选修课程。原则上在高一结束时,结合相关测试结果,由学生重新选择职业教育或普通教育,在校内或校际间自主交流。

  2019年,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在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进行试点。今年这三所学校招收综合高中试验班人数分别为: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招4个班,每班50人,共200人;青岛艺术学校招4个班,每班50人,共200人,青岛商务学校招2个班,每班50人班,共100人。另外,每个具有高中学校的区市将至少建设1所综合高中。

  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分别与青岛二中、青岛十七中、青岛一中等学校合作办学,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在管理、教研、师资、课程、社团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加大市教科院对综合高中试点学校教师的教学指导和研究力度,加强试点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跨校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综合高中招生对象面向青岛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初中应届毕业生。各学校将依据招生计划,在达到市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含综合高中)录取资格线的前提下,按照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个别学校含专业测试成绩)择优录取。按照往年中考报名方式,学生首先通过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网址:http://wsbm.qdedu.gov.cn/?weblink)进行网上填报,然后到规定地点现场确认即可。综合高中班的收费标准跟局属公办普通高中一致,严格按青岛市物价局相关规定执行。如学杂费每生每学年1600元等。家庭困难学生享受国家资助项目和数额与普通高中完全一致。

  综合高中试点班学生毕业后将有多种选择

  据了解,青岛市教育局今年将为这三所局属试点学校提供1000万资金支持,专项用于综合高中建设,用于综合高中办学条件改善,改造理化生实验室、专业实训室、艺术类教室等。并增加试点学校教师职数,支持试点学校在原有师资力量基础上引进普通高中文化课教师,支持普通高中学校教师到综合高中学校任教。未来三所综合高中在师资建设方面将增加学校教师职数,支持试点学校在原有师资力量基础上引进普通高中文化课教师,支持普通高中学校教师到综合高中学校任教。同时,试点学校与普高学校建立合作办学关系,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在管理、教研、师资、课程、社团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加大市教科院对综合高中试点学校教师的教学指导和研究力度,加强试点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跨校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综合高中的普通教育执行山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综合高中试点班学生要完成相应课程规定学时并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将建立普通高中课程、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组成的综合高中课程体系。试点班学生要完成相应课程规定学时并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普通高中课程学分要修满144学分。根据学校办学特色,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分别在技术、艺术、美术方面可为普高学生提供丰富的校本课程。青岛支持综合高中学校与国内外高水平职业教育院校合作。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综合高中试点班学生在学校组织下参加省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会考,成绩合格者发给普通高中学籍或职业高中学籍毕业证书。综合高中试点班学生的毕业后有多种选择,可参加夏季、春季高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国际交流,也可以选择直接就业,实现多元发展、多样成才,为青岛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