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 崇尚创造 青岛市第九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在青岛第九中学举行

2018-12-23 21:3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赵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3日讯记者 李敏 见习记者 赵晨)声行并茂的表演,轻松愉快的亲子活动,紧张而有趣的国际化专业赛事,2018年12月22日、23日,青岛市第九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在青岛第九中学举行,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承办,青岛第九中学协办。

  本届科技节的主题是“探索科学  崇尚创造”,青岛市综合实践中心副校长聂麦花告诉记者,本届科技节的特点是“两化”“四性”,其中“两化”分别是国际化、信息化,“四性”分别是开放性、参与范围的广泛性、互动性、融合性。本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的比赛内容全面与世界比赛题目接轨。本次比赛设置的全部7个题目中有6个选自2019年国际比赛题目,而“数学魔法学院-逃离无人岛”是根据我市青少年特点设置的小学组比赛项目。

  

  据了解,本次大赛采取线上与线下报名相结合,集体报名与个人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青岛市少年科学院以互联网为工具,启动了手机APP报名系统,实现了活动推广、线上报名、预订参观券等多项工作的信息化。大赛有近4000人报名,比赛的两天时间里,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总人数近两万人次。

  近六年来,青岛市先后在世界舞台上收获了7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和1个富斯卡创新大奖。优异的成绩,使我市的青少年科技活动,越来越受到省内兄弟城市的关注和重视,近几年,每次科技节都有大批外地市教育代表前来观摩、学习。在今年的青少年头脑奥林匹克竞赛项目中,更有来自泰安、邹城、潍坊等地市的多支参赛队伍。本次科技节还接待了陇南市岩昌县教研室主任带队的各中小学校长老师一行20人参观团,以及山西临汾永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校长一行四人观摩团。青岛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正在逐步成为全省青少年的科技大联欢。

  

  值得一提的是,特教学校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倡导“重在参与、没有失败的精神”,青岛市本次科技节首次设立特教组别,有四所特教学校报名参加了本次青少年科技赛事,共计有53人报名参加三项比赛。各特教学校认真发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积极开展校内训练,特教学校的参与充分展现了青岛市青少年科技节中的奥林匹克精神。

  

  青岛第九中学校长马志平告诉记者,本届科技节是新校区启用以来接待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以及部分教师、物业食堂工作人员、青岛九中100多名学生志愿者在各自岗位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与青岛少科院做到了无缝隙密切配合。本届科技节还得到青岛理工大学团委的大力支持,1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承担了科技节的裁判和组织工作。整个科技节共有500多名师生承担了裁判和各场馆的秩序维护、餐饮服务、安保工作。西海岸交警大队动员了十几名警力,负责交通疏导、入校安检工作。各方合力,确保了整个科技节活动的安全有序。

  23日的闭幕式上,承办2019年青岛市第十六届头脑奥赛和第十届中小学生科技节的青岛市第三十九中学、承办第四届青岛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的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分别派代表出席,接过明年各项赛事活动的吉祥物和标志旗帜,为办好接下来的科技赛事做好准备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