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验初中与市北西海岸合作办学 西海岸分校明年秋季开学

2018-12-22 20:5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2日讯记者 张雅新)12月22日上午,青岛实验初中2018年教育教学年会暨跨区域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多功能厅举行。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青岛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秦新、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项骏、市北区教体局局长王本猛、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局长于瑞泳参与了合作办学的签约仪式。青岛市教科院相关专家、合作办学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委员会的代表、50余所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以及全校150多名教职工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做《五育并举,为完美人生奠基》主题报告,总结汇报了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入思考和宏观布局了学校未来发展蓝图。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市北广雅中学校长范磊以《快乐教育绽放广雅,合作办学硕果累累》为题,总结了广雅中学依托青岛实验初中名校效应、共享实验初中优质资源的办学经验。

  在签约仪式上,青岛实验初中分别与市北区教育局和西海岸新区教体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继续发挥优质学校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努力,也预示着学校集团化办学开启了新的征程。除此之外,其还与西海岸新区签约合作办学,青岛实验初中西海岸新区分校也首次透露将在明年秋季正式开学。记者了解到,三年前,青岛实验初中与市北区合办了其第一所分校——广雅中学。学校三年一大步,一跃成为当地优质初中学校。先后获得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智慧校园、青岛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向市教育局、市北区人民、实验初中和全体广雅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刘鹏照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初中在跨区域合作办学中的“头雁作用”,对广雅中学办学三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认为此次签约仪式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还分享了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心得体会并指出,教育是有规律的,要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符合规律的教育才是真正高效有效的教育;教育是有情怀的,合格的人民教师要用爱心、耐心、细心、专心和诚心这 “五心”对待学生、对待教育事业,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教育是公平的,要坚持有教无类的理念,成就孩子就是成就教师自己。广大教师要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好“十个一”行动计划的要求,让孩子的成长不留遗憾。他表示,全市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进一步措施从政策支持、人文关怀等方面关心教师,帮助教师成长,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使命感,在工作中有成就感,在单位里有归属感。

  会后,青岛实验初中学校英语组宋艺老师的一节《Santa Claus has a busy night》和市北分校广雅中学音乐组宋温馨老师的一节《影视金曲》观摩课呈现在大家面前。英语课以共唱圣诞歌曲开场,将本学期内容整合,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中了解圣诞节知识,感受中外文化差异,体会快乐课堂中五育并举的特色。而在随后的音乐课中,学生通过欣赏和感知史诗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的主题音乐,引导学生从音乐中感悟他的情感主线和精神内涵,真正领会人性的真、善、美,以此建立与生活接轨的课堂经验,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艺术元素,注意积累、不断提升自身艺术素养。

  近年来,青岛市以促进市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化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所辐射中小学等办学模式改革,在跨区域合作办学和学区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实施优质带动,促进共同发展,提高义务教育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努力建设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目前,全市80%以上中小学参与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效应,校际间、区域内、城乡间义务教育学校差距进一步缩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