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年青岛“三民”活动|创新育人改革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8-12-16 17:2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曲顺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是与学有优教、老有所教要求相比,与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现代教育体系目标相比,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不能很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教育发展仍然不够均衡,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还不够完善,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还没有根本扭转,中小学生课外学业负担较重、大班额、学前教育普惠资源不足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为契机,全面对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市民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超前谋划青岛教育现代化,努力书写青岛教育的奋进之笔,引领和推动全市教育在现代化征程中走在前列。

  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努力创设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阳光校园创建,提升家庭教育质量,进一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和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育格局,持续抓好学生课外学业负担过重问题的治理和课后托管服务,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新成效、形成新优势。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努力建设更加公平更加多元更加适合的教育体系。继续推进幼儿园、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和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着力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市)创建,研究制订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终身教育体系,打造高素质的校长教师队伍,努力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段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和终身教育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

  坚持以教育强市为使命,努力提升教育支撑引领能力。着力推动签约高校的落地建设,实施在青高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引导高校面向青岛产业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职业院校区域布局和专业设置,着力解决规模偏小、发展空间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问题;全方位推进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和教育E平台建设及应用,提升教育影响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城市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创新人才的需求和改革开放的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