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年青岛“三民”活动|创新育人改革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8-12-16 17:2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6日讯记者 李敏 曲顺)12月16日下午,在“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 请市民评议”2018年度青岛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下文简称“三民活动”)上,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进行述职,刘鹏照表示,市教育局顺利完成2018年年度目标任务。教育法治建设、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一次办好”及放管服改革等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校园足球改革成果被教育部通报表彰。

  推动公平优质发展 努力把学有优教进一步落到实处

  努力提供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加强小区配套园建设,加大民办园支持力度,增加公办和普惠学位。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将提供学位1.2万个。2017年以来新开公办园51所,提供学位约1.5万个。我市11名园长、10名幼儿教师、13个游戏入选“省百佳”。

  努力提供公平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坚持扩大供给、补齐短板双管齐下,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突出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建成中小学58所,新增校舍8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6.5亿元,新增学位3.6万个。启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区、市)和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创建,重点加强乡村教育,安排1.15亿元,实施第三轮教育精准帮扶,提升300所农村薄弱学校信息化水平,免费培训平度莱西乡村教师3600余人次(占40%),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新建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累计建成908所,覆盖率达到83%,惠及88万学生。

  努力提供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在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和社区居民学校四级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推进社区教育延伸至小区、楼院和家庭,学分银行试点范围已从市北区拓展至市南区和西海岸新区,老年教育机构基础能力建设等6项工程全面启动,为广大市民终身学习提供更大的服务空间。

  努力提供全纳包容的全民教育。继续改善就学条件,增强就学保障能力,小学、初中新接收4.8万名新市民子女入学。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保障体系,投入1.25亿元,为近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并在实行义务教育、中职教育免费的基础上,为2200余名学前、普通高中、市属高校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水平,盲校新校建设全面完成,晨星实验学校(孤独症学校)开始正式招生,残疾儿童少年就学得到更好保障。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努力把提高质量进一步落到实处

  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着力点,创新推进育人改革。启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将德智体美劳培养目标落细、落小、落实,让学生获取支撑终身发展的良好道德品质、基本生活技能、体育美育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以筹备2020年第14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为契机,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提质增效,在山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有关联赛中,我市共获得9个组别的冠军(共12个组别)。专门出台意见,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推广并规范研学旅行活动,成功承办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获16个一等奖。

  以减负提质为着力点,统筹推进考试评价和教育教学改革。打出了考试评价、校内提质、课外规范组合拳,全面落实国家、省高考、中考改革意见,出台我市实施方案,实行全科开考、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和差别化录取政策,尊重学生差异,避免分分计较。全面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引导中小学幼儿园科学施教,先后推出公开课、城乡交流课、名师开放课2793节和“一师一优课”3100节,建成1000余门精品校(园)本课程。推进“零起点”教学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规范办学检查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排查3500多所校外培训机构,并开展集中整治。积极开展课后公益服务,开通青岛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通过青青义教“名师公益课”、“教师+志愿者”、“自习+课程”、委托第三方机构托管等模式,解决课后“真空管理”问题。“青青义教”公益辅导点达200余处,开设31类课程;课后网注册学生达4万多人,开设名师优课500多节。夏季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达线人数超过18000人。

  以促进公平、提升质量为着力点,不断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融合升级青岛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校园中心管理平台,成功打造青岛教育系统综合性统一平台——青岛教育E平台。依托平台汇聚资源300余万条,开通57万余个网络学习空间,建成700余间同步课堂教室,实现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常态化教学和教研,服务于师生生活、教育管理、课堂教学的教育治理新业态初步形成,智慧校园建设初见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