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个一伴我成长 青岛市举办2018全市中小学生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

2018-12-14 17: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4日讯记者 李敏)12月14日,“新时代·十个一伴我成长”为主题的2018年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在青岛大剧院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市直机关单位领导、我市艺术专业院团的专家、岛城知名企业家们以及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演出。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同志出席并讲话。刘鹏照指出,今年正值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九月份召开了令人瞩目的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我市马上研制发布了《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通过实施一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才能、一本书、一篇日记、一次劳动、一支歌、一首诗、一次演讲、一次研学、一次志愿服务等“十个一”项目,让全市中小学生能够立足基础,培养兴趣,开发潜能,养成习惯,受益终身,成为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才艺广泛、崇尚劳动的未来合格公民。以此为落实全教会精神的突破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形成更高水平的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市级班级艺术展演活动 368个班级13986名中小学生参与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我市中小学美育工作在高水平发展中进入全面提速阶段:艺术课程改革和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得到全面实施;“艺动城乡”推动了城乡学校艺术教育的均衡发展;“戏曲进校园”、“班级艺术展演”等各类艺术活动蓬勃展开。今年有368个班级的13986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市级班级艺术展演活动; 34支中小学合唱团参加了全市“改革颂·中国梦”合唱展演,其中2支合唱团参加全省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在日前刚刚结束的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市有51个艺术表演节目获得省一等奖,占全省一等奖的三分之一,同时有22个艺术节目、作品和美育案例等推报至教育部,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推报数量和奖项均列全省首位。

  “十个一”项目面向全体学生 唱响新时代美育教育“青岛主张”

  刘鹏照强调,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一线教师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已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扎实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实施。一是要打破陈旧观念的束缚,克服惯性发展的路径依赖,创新美育教育的发展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十个一”项目。二是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改进美育评价机制,将美育贯穿各级各类教育之中。三是要加强艺术社团建设,依托专业力量,充分发挥我市丰富的社会艺术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和展示平台,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高质量美育教育的机会,唱响新时代美育教育的“青岛主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自全市33所学校的14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汇报演出,演出分为“国乐欢腾”、“歌声飞扬”、“舞动校园”、“戏曲新韵”、“班级艺彩”、“青春梦想”、“共创未来”七个版块,全面展示了一年来我市中小学校实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美育课程改革,开展“艺动城乡”、“戏曲进校园”、“班级艺术展演活动”等美育教育的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