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乡土文化成为“活教材” 林蔚小学历时三年出版《耕读堂》

2018-12-06 1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红蕾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2月6日讯记者 金红蕾 张雅新)各种青岛本土童谣、赶大集的趣闻、崂山参等中草药知识……12月6日上午,一部新出版的教材《耕读堂·崂山乡土文化课程》在崂山区林蔚小学发布,这部由学校自编并正式出版的校本课程教材,集合了崂山本土各种人文、自然,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主题课程,引导孩子认识家乡资源,培养文化自信。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耕读堂·崂山乡土文化课程》是林蔚小学师生历时三年时间,由老师、学生、家长、专家共同组成教研开发小组,通过深调查树体系,广参与出内容,细琢磨成教材三个阶段,边实践边研究最终形成的既传承乡土文化,又服务于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课程,目前已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课程教材具有一定的开放包容性,不局限于文化知识普及,更多的是设计项目活动学习,教师指导学生去主动探究、学习与创造。

  

  滋养文化自信  课堂内容贴近生活

  在教材出版发布会上记者注意到,《耕读堂》所有内容均来自于学生的生活,总共分为三册,前两册是1-6年级要学的内容,依次包括“童谣绘”、“趣玩节气”、“赶大集”、“崂山非遗”、“探秘中草药”、“茶礼”等6个主题,每个年级要学习一个主题,每个主题下面又包含多节课程;第三册是以北宅樱桃节为主题的活动实践课程。在发布会上,学校各年级的学生派出代表,用舞蹈的形式展示了每个年级学习的内容,如六年级学生用优美的茶艺表演生动诠释了六年级教材“茶礼”部分,让学生既能从未来生态保护的角度做出热爱崂山的环保呼吁和号召,又能从感念师恩中感受乡土文化滋养之恩。

  

  促进思维发展 课堂设计科学合理

  “乡土文化课程包括课内学习和课外实践,保证每个班每周有1节课内学习,还会定期组织学生去崂山、各种非遗场所进行课外实践。”谈到教材的开发,林蔚小学校长宋林林告诉记者,学校学生都处在崂山腹地,是典型的乡村学校,虽然大多数孩子未来都会离开这里去外地上学,但孩子的根在崂山,所以学校从三年前就探索开设乡土文化系列教学,就是为了树立学生文化自信,传承乡土文化使命,不管未来去往何处,都会让孩子“精神不离农”。

  

  宋林林介绍说,经过三年的实践,乡土课程已经成体系,今年学校面向师生家长围绕崂山乡土农耕资源展开了调查问卷,收集了大家最想了解的问题,然后在相关专家学者的帮助下,最终出版了这一校本课程的教材,“这是一部‘活的教材’,以崂山乡土文化为素材,以童趣探究和实践为导向,带领学生进行综合学习,把乡土文化、生态自然、科技环保融入孩子生活学习中。”

  提高核心素养  发挥课堂整体价值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学校教育的载体和核心竞争力。”崂山区政府主任督学张青海在讲话中表示,要始终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改革全过程。发挥好课程整体育人的功能和价值,贴近学生发展需求,关注学生的生命质量和生命成长,满足学生最大限度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学校目前正在实施以“耕读堂”为主题文化建设,初步形成“乡村农韵”“晴耕雨读”“生态田园”三个主题,让“大自然,大社会”都成为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全面发展的“活教材”。接下来,学校还将根据学生发展需要不断完善教材内容,将语文、数学、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与该课程进行更好地融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