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教育进校园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话剧团演绎反校园欺凌舞台剧《别样芳华》

2018-12-04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赵晨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赵晨)发人深省的台词,扣人心弦的剧情,富有感染力的舞蹈动作……12月3日下午,以青岛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反校园欺凌舞台剧《别样芳华》在青岛四方剧场上演,该剧由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和北京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共同出品,华夏职业学校全体学生和老师家长们一同观看了演出,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演出获得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赞扬。

 

  记者了解到,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校园安全的预防和管理,从未发生过校园欺凌事件,此次舞台剧以“校园欺凌”为主题,也是认为“校园欺凌”的预防价值最大。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侯蕾表示,出品该剧,首先是响应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是青岛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的一部分。还要通过这种生动的方式给可能的欺凌者以警示,也告诉同学们一旦出现此类事件该如何处理。

  校园欺凌事件的根本原因多数是在于学生的原生家庭,而学生的生活学习却多数在学校,学校成为校园欺凌事件的多发地带。学校邀请学生家长一起观看,就是要构建家校立体机制,最大限度预防此类事件。同时,也呼吁有识之士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共同探索预防和解决的方法。侯副校长告诉记者,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构建长效机制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给孩子一个阳光安全的校园。

  演出结束后,作为编剧之一,学校法律顾问邵守刚律师上台阐释创作这部舞台剧的初衷。他首先赞赏学校为了预防问题解决问题而直面问题,选择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勇气。并且通过真实案例解读了校园欺凌对孩子身心的深远影响。

  邵守刚律师表示,孩子只是校园欺凌问题的背负者,体现的却是原生家庭的问题,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有一个问题家庭。如果孩子在原生家庭得到充分的爱,接纳,鼓励和肯定,他就不需要去欺凌别人宣泄情绪,他就懂得尊重生命而不会把快乐建立在他人的委屈痛苦之上,他就不需要借助暴力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解决校园欺凌问题,不光需要老师、学校的关注和跟进,更需要欺凌者、协助欺凌者、被欺凌者家长的醒悟与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