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首次培训开课!助力青岛三十九中师生共成长

2018-11-13 2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1月13日讯记者 任聪聪)为什么要进行生涯规划?生涯规划对于学生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如何有效地进行生涯规划?……今天下午,青少年生涯规划师培训在青岛三十九中正式开课,这是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师资培训课程,青岛三十九中作为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之一,率先为全员教师进行生涯规划师培训,助力师生共同成长与发展。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特聘专家姬广秋、梁枫为青岛三十九中的老师们全面解读了生涯规划的理论基础,据介绍,除理论基础的学习外,此次培训还将为老师们详细解读生涯规划的工具以及进行实际操作应用,让老师们对生涯规划有全面准确的认识的同时,也能够具体运用到工作中。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梁枫是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授权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在读博士、PTT国际专业讲师培训导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生涯规划导师。培训过程中,梁老师不仅通过讲解增强老师们对生涯规划的理解和重视,同时,更加注重老师们的合作探究。在“为什么进行高考改革”“生涯规划有着什么样的意义”“自己的生涯规划是怎样的”等问题的探索中,老师们皆进行了小组讨论,在互相协助探究中寻求答案,这也是作为一名生涯规划师所应该达到和掌握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读舒伯的生涯彩虹图后,老师们还自己动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绘制属于自己的生涯彩虹图,并完成讲解,不少老师表示,其实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通过知识的掌握和对自己生涯的梳理,也在不断进步和成长。

  据了解,为打造高品质的生涯教育环境,让每个学生学会规划人生,助力学生多元成长,促进核心素养及职业生涯发展。2017年,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中国青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十七中、青岛三十九中、山东大学(青岛)学生双创服务中心共同发起,联合各驻青高校、中小学校、业内专家及各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了“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

  作为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此次进行教师生涯规划培训的青岛三十九中自2016年就成立了生涯规划研究室,致力于研究生涯教育,同年,也被授予“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成为了全国首批六个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近年来,学校生涯规划研究室成员曾多次赴各地进行参观学习,不断的积淀、付出和成长,也在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同时,学校的生涯教育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申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并成功立项;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职业模拟挑战赛暨第二届青岛市青少年职业模拟挑战赛区域选拔赛中获三等奖;校本课程《生涯规划》被评为青岛市中小学精品校(园)本课程;由原本的生涯规划研究室调整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机构壮大,愈加完备……

  据介绍,青岛市生涯规划联盟今后还会继续开展相关培训活动,通过立足本土,发展青岛市生涯教育共同体,为学校提供生涯教育平台及解决方案,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