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中“艺术导师制”硕果累累 师生碰撞出创意火花

2018-11-18 2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11月18日讯记者 曲顺)青岛一中开展“艺术导师制”一年来都有哪些亮点?文化与艺术的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1月18日上午,青岛一中“艺术导师制”一周年“胶澳传美,师承于一”师生作品展,在位于安徽路16号的嘉木美术馆拉开帷幕。

  活动由青岛一中艺教办主任孙佳玢主持,青岛市美协主席王少波、青岛市美术馆馆长郝麒、青岛市美术教研员魏世建,青岛一中校长王先军等出席开幕式,青岛一中“艺术导师制”师生、家长和媒体记者朋友到场参观。据悉,此次师生作品展将持续展出到11月30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可前往嘉木美术馆免费观展。

  开幕式上,学生代表徐乐芃说:“艺术导师制”让自己受益匪浅,导师带领学生们一起遨游专业知识的海洋,更是在生活上陪伴成长。;美术教师代表尚青鲁说: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课上讲的是知识和技能,课下谈的是梦想和品德。导师是爱的艺术,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做学生生命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实施的“艺术导师制”这一年来,老师和学生都收获了成长,共同成长是每一位导师最大的心愿,导师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孩子们送往理想的彼岸!

  “青岛一中有着悠久的美育传统,美育氛围非常浓厚,可谓一脉相承、薪火相传。‘艺术导师制’这一制度的创立,将为学生们在日益激烈的美术高考中取得更好成绩打下坚实基础。每名特长生自入校开始便配备一名三年一贯的导师,从专业发展、文化课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等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并定期召开由导师牵头,有班主任、任课老师、艺术教育办公室主任、家长出席的五方会谈,详细分析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青岛一中校长王先军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青岛一中的“艺术导师制”是参考高校研究生教育导师制并结合高中学生特点,针对学校美术和书法特长生而摸索建立的一套制度。该制度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通过一年来的实践,“艺术导师制”已经初步结出了硕果,在2018年的美术高考中,青岛一中的张卓然同学获得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最近几年,青岛一中有多名学子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学生被顶尖美术院校录取的比例逐年增高。

  据介绍,本次画展都是导师和学生们的课堂习作,嘉木美术馆现场还为学生和老师颁发参展证书,鼓励同学们在艺术创作上要不忘初心,通过导师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在不久的未来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创造力。大众网记者在现场领取到一本小册子,上面展示了今天和即将在嘉木美术馆展出的五十余件师生作品,不仅有油画、中国画、插画、素描静物、书法,甚至还有即将通过3D打印技术呈现的产品设计图,细览下来作品引人入胜,不禁要为学生们的奇思妙想和创意点赞。

  “我只是喜好书画,没想到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传统国画,书法作品,还能看到由高中生绘制的产品设计图,如此充满艺术细胞的作品,让我重焕青春魅力!”,一位参观游客说。据了解,青岛一中与美术馆双方决定在探索美育教学方面加强合作,协同推进美育教育的新格局。而此次青岛一中师生作品展将持续展出到本月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