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亲子课堂浸润文化素养 “百花育苑”名师公益课堂获一致好评!

2018-11-13 18: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红蕾

  大众网青岛11月13日讯记者 金红蕾)2018年5月,青岛市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和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百花育苑”名师公益行家庭成行计划在辖区内的松江路社区、明霞路社区、延安一路社区、延安二路社区、上清路社区全面展开。近半年时间里,延安路街道和百花育苑名师,共开展了54节课,涉及非遗文化传承、演讲与口才、亲子心理、新闻写作、趣味英语、绘本教学等多方面内容,同时,项目组还组织辖区内儿童和家长开展了2次外出研学活动。该项目自开展以来,共惠及辖区2000余名家长和学生,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该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肯定。大众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半岛网、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青岛早报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惠及2000余家长和学生   亲子共同成长促进和谐家庭关系

  在今年开展的所有活动和课程时,都通过百花育苑家长群,辖区学校家长群招募,所有活动都是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

  在今年开展的公益课堂中,每期平均有30组家庭参与,54节课,2场实践活动,共有2000多名家长和学生参加。在非遗文化和手工艺课上,家长和学生共同动手实践、亲子感情得到增加;心理成长课上,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直面沟通、情绪等热点问题,有效缓解了矛盾,促进了有效地沟通,增进了了解;社会实践课上,亲子一起研学、一起学习演讲和摄影等课程,一起增长见识,一起学习进步。这种亲子共同参与学习的模式,改善了社区亲子之间的关系,促进了家庭的和谐。

  近10种类型课程  为家长学生提供精神文化“饕殄盛宴”

  今年,为使市北区延安路街道辖区内儿童,尤其是新市民子女、困难家庭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到名师指导,“百花育苑”项目从“父母儿童心理成长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外教课程”等方面为社区儿童提供英语学习方法指导、青岛历史符号讲座、父母儿童心理成长课堂、民间手工艺学习、小记者课堂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为社区的家庭提供更多的学科辅导和家庭心理成长引导。

  1、非遗文化课程让家长学生更了解“传统中国”

  非遗文化锔艺传承人陈大雷老师、非遗文化面塑传承人李慧琴老师先后为街道所辖社区的家长和学生开展了锔艺和面塑课程。他们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手把手的交给家长和学生,体验锔艺和面塑的工艺技巧,让家长和学生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既掌握了传统非遗文化的技艺,又增进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这个课程操作性强,家长和学生一起动手,其乐融融,有效地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深受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

  2、小记者、研学等实践课程打开家长学生“社会视角”

  在今年的课程中,还增加了小记者课程和外出实践、研学的课程。百花育苑项目组首次和大众网青岛站合作,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开展了小记者系列课程:演讲与口才、新闻写作、新闻摄影等课程,让学生们近距离的接触新闻写作和摄影技巧,体验记者职业的乐趣,培养学生们从小锻炼口才,增强沟通能力,锻炼演讲才能。

  同时,今年增设了两次研学活动。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们,走出社区,走进高校,走进社会,走进博物馆,走进名人故居。第一次研学,学生们走进中国海洋大学,走进国家海洋实验室。树立了远大的理想。随后,家长和学生们走进老舍故居,深入了解了文化名人与青岛的故事。第二次,家长和学生们走进了贝林博物馆,了解大自然的奥妙,体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小记者和研学课程的开展,打开了学生和家长的社会视角,让他们更进一步开拓了视野。

  3、心理成长课程打开家长学生心灵树立和谐“亲子观"

  伴爱成长,让爱回家。在今年开展的课程中,父母儿童心理成长课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由青岛大学陈兴华团队带来心理成长的一系列课程和游戏,有效地解决了家庭的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应对孩子青春期的心理问题,如何有效地控制情绪、如何有效地解决家庭的矛盾等等,给社区的家长和儿童带来了有效地心理指导,为社区良性互动的和谐亲子关系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4、魔法英语等学科创新型课程帮助学生找到学习乐趣

  学生在学校上课,对课程不感兴趣怎么办?如何帮助孩子增进对学生的兴趣?这都是家长们非常感兴趣的问题。今年的课程中,也保留了不少学科类的课程。不同的是,学科类课程都是创新型的,项目组邀请了来自欧洲的两位外教老师劳拉和cody,还有青岛英语学科带头人王裕菁老师通过情景化教学,采用情景和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们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这种创新型的课程形式,让大家在学习中找到乐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