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展示多样化 青岛为明学校小学部主题运动会传承文化自信

2018-11-01 2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1月1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神龙雄狮动瑞鼓,雄奇优雅为明魂”,11月1日上午,伴着飘扬的红旗和喧天的锣鼓,青岛为明学校小学部第五届体育节暨“走进乡土文化,书写为明华章”主题运动会在操场上拉开帷幕。《徐福探海》《书法起源》《大小珠山》《百年烽火》《崂山传说》......富有寓意的经典故事,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全面呈现了为明学校各班级研究性、创造性、实践性的学习成果。本次运动会通过学生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深入学习西海岸乡土文化,鼓励学生不断了解新区、热爱新区,传承文化自信!

  传承乡土文化 运动会上展风采 

  此次运动会共分为五个篇章,经典运动源远流长、齐心协力共铸辉煌、团体操、努力拼搏成就梦想及争奇斗艳百花齐放。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的同学,从服饰穿着到表情动作都恰如其分,洋溢着青春活力。谈到运动会主题的确定和篇章的划分,为明学校小学部主任汪应林告诉记者,“运动会作为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之一,不单单是运动竞技的比拼,每个年级都会有相应的课题进行研究学习,学生前期都会查阅大量的资料,了解历史典故,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来展示与青岛本地有关的乡土文化。”

  学生自主设计  运动会徽显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小学部主题运动会的会徽面向全校学生进行征集评选,最终优质602班马尚慧同学所设计的会徽脱颖而出。“主体物运动着的人是由‘5’和‘W’组成的,这代表青岛为明学校第五届运动会,后面的跑道代表运动,绿色生机勃勃的为明学子;背景采用白色和蓝色海洋、海鸥,是因为白色代表着纯洁、公平;海浪和海鸥代表青岛乡土文化,文字底色采用深棕红色是青岛为明学校校徽的颜色组成;外面是由多圆组成的,代表学校的全面发展,同时,外圈的黄色也代表着青岛为明学校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蓬荜生辉,越来越优秀!”马尚慧向记者介绍到自己的设计理念。

  注重全面发展 培养国际现代人

  “学校以培养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为目标。筑中国魂,扎中国根,培养出色的中国学生,同时要达到国际化的水准,所以学校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素养,学生要学会表达自己,理解他人。”青岛为明学校校长雷丽霞表示,学校一直注重与国际学校的交流合作,将内外教育优势相整合,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融入世界。据了解,学校每年一届的主题运动会贯穿了学校“现代人素质系列课程”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的实践思路,落实“有主题、有文化、一项活动、多项成果”主题教育活动的宗旨,同时体现青岛为明学校“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理念,打造一所国际化的中国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