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难题面对面解答 专家支招助力孩子成长

2018-10-30 2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家长如何跟孩子相处?怎样和孩子更好的交流?类似这样的问题似乎一直让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产生很多烦恼......近日,民盟“百花育苑名师公益行”青岛延安路街道办事处惠民公益课程在松江路社区举行,特别邀请了“华哥心理”家庭教育指导师李勤老师和儿童游戏指导师孙艳老师就“父母怎么说,孩子才肯听”为主题,和家长们探讨“如何与小学高年级的孩子相处”,“如何与孩子能沟通交流”等问题,有针对性的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同时,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游戏中发现自我,此次沙龙活动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  助力平等交流

  “每次想和孩子好好交流,谈谈心的时候,孩子就像刺猬一样针对我,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感觉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跟我们家长之间越来越疏远,应该怎么解决呢?”在沙龙活动中,专家和家长们一起分析在跟孩子相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真正的交流是建立在充分尊重平等的态度,用心倾听孩子的声音,在处理和纠正孩子的问题之前,先要明白孩子的内心需求,关注和抒发孩子的情绪更重要。”李勤老师告诉记者,家长们经常会忽略孩子的感受,按照自己的标准自己的习惯自己的角度,自以为是的理解与表达。

  懂得尊重孩子的想法  推动自主发展

  在沙龙活动中,专家通过家庭关系绘画分析,让家长们看到在不同的家庭关系模式下,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也有不同。父母营造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让家长们引起了深思:家长们用自己以为对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好心指导,却因为自己的局限和模式限制和干扰了孩子的发展。除此之外,在家长和专家们进行探讨的同时,另一间教室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儿童成长游戏,在游戏中发现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同学们还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小秘密,把困扰自己的心事和老师们进行沟通,老师给孩子们进行了相应的心理疏导。

  “听了专家们的分享,让我有很大的感慨。虽然没有具体的方法,但让我们从理念上学到了很多,做父母就是要先做好自己,处理孩子的问题,就是要先处理好夫妻关系,尊重孩子,比起怎么说让孩子听话,我今天觉得能够用心倾听理解孩子更重要。”家长也向记者表示,“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希望继续坚持跟随老师的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做智慧型的父母。”

  尝试了解孩子的内心  引导抒发表达

  2个小时的沙龙活动,讨论、分享,交流模式的实践体验活动中的感悟触动了在座的家长,真正的交流是建立在充分尊重平等的态度,用心倾听孩子的声音,在处理和纠正孩子的问题之前,先要明白孩子的内心需求,关注和抒发孩子的情绪更重要。

  孙艳老师向记者说道,“做父母的要明白孩子的每一个异常举动和不当行为背后,其实是来提示我们的,一定有一个没有被满足的心理需求是需要做父母的去关注,父母要放下事情的对错,相信信任孩子,放手让孩子去体验,去经历,去感受。”当孩子可以真实表达自己,可以被允许做自己,带着尊重信任的态度,多看多听多问,少说少做少担心,启发式提问得方式引导唤起孩子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孩子才是解决问题的主人,父母怎么说,孩子也都会听的。

  据悉,“百花育苑”名师公益行家庭成长计划是在民盟市委和民盟市北区工委指导下,由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承办的一项公益服务进社区项目。旨在发挥民盟市北教育委员会名师的资源优势,借助社区平台,为社区的家庭提供学科辅导和家庭心理成长的公益服务。记者了解到,2018年,为使市北区延安路街道辖区内儿童,尤其是新市民子女、困难家庭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到名师指导,“百花育苑”项目将从“父母儿童心理成长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外教课程”等方面为社区的家庭提供更多的学科辅导和家庭心理成长引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