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育苑名师公益行”走进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 解锁野生动物的神秘世界

2018-10-22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0月22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 “北极熊在寒冷的冬季如何御寒?” “长颈鹿属于什么科动物?”“非洲角马为什么要迁徙......”10月20日下午,来自市北区的孩子们带着对野生动物世界的好奇走进了青岛市贝林自然博物馆。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由“百花育苑名师公益行”延安路街道办事处主办,大众网全程直播。在博物馆内,AR、VR体验,数字化教育小课堂,不同主题的贝林小屋,狂野非洲、迷人欧亚、壮丽北美等生动场景……感受到了世界各地大自然的神奇之处,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动物世界的科普盛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场馆共分三层,负一层展厅以“动物家园”为主题,主要为“动物大游行”“壮丽北美”“狂野非洲”“冰雪极地”等,利用高科技术真实还原珍稀野生动物生存场景;一层展厅以“海洋探秘”为主题,主要为“贝林王国”“3D主题剧场”“海洋世界”等,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来探索神秘美丽的海底世界;二层展厅以“自然奇遇”为主题,主要为大型AR、VR体验、数字化教育小课堂等,充满科技感与现代感。

  “你们知道非洲草原上的动物们是怎么生活的吗?”同学们来到了馆内的3D影院,观看了《非洲漫步》,长颈鹿悠闲地在晨曦中散步;大象呼扇着硕大的耳朵在树下乘凉,成群的角马、斑马、羚羊、悠闲地吃草;但是看似平静的草原在某个角落正演绎着生与死的较量。影院的特别之处是采用了180度的柱面环幕,柱面偏振光眼镜(即“立体眼镜”)以及多声道环绕声系统,小朋友们被广阔的画面所围绕,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魔法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回答着老师的提问,“老师我知道羊吃草,草是生产者,因为是给羊生产食物!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大自然中的“食物链”。延安二路小学六年级一班的罗静文告诉记者,“我知道了我们生活中的‘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还知道了绿色植物白天可以通过阳光产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晚上它们却吸收氧气吐出大量二氧化碳,所以如果我们家的卧室里如果有绿色植物最好还是让爸爸妈妈搬到阳台里哦。”

  开阔的北美大草原上谁是最大的捕食者?迷人的欧亚地区有哪些多种多样的生物?如何才能“复活”动物标本?同学们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参观一楼展厅,记者了解到,贝林自然博物馆的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多达400多件,全部由贝林先生无偿捐赠。标本分别来自非洲、北美、欧亚、极地,从神秘的海底、缤纷的陆地到辽阔的天空,品类丰富。环绕着“生命之树”,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动物们将在这里齐聚一堂,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大众网记者获悉,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是由青岛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全国唯一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自然博物馆。“贝林先生给国内其他城市也捐赠过标本,但都是以‘馆中厅’的形式陈展,如重庆自然博物馆贝林厅等,只有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是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贝林自然博物馆宣传策划部部长梁云龙介绍。

  附同学们参观贝林自然博物馆观后感节选:

  我们先去二楼观看了一部3D环幕电影,它主要讲的是非洲的动物的一些日常生活场景。从影厅出来,大家个个都是意犹未尽的样子。接着,我们去了一间教室,一个漂亮的女老师先让我们猜了两个谜语,通过这两个生动的谜语,我们知道了生物链,然后又给我们讲了各种植物是“生产者”,吃草的动物叫“一级消费者”而吃食草动物的是“二级消费者”。还给我们讲了关于毒蘑菇的一些知识。上完这节课,我知道了很多以前没听说过的知识。我们又来到了三楼,在三楼,有几个小屋子里面是关于动物的MV和几个小游戏,十分好玩。

  ——青岛延安二路小学   宋荣嘉

  今天,我在贝林自然博物馆了解了食物链。

  食物链分为三组,一是生产者,而是消费者,三是分解者。老师举了一个狼吃羊,羊吃草的例子,首先羊吃草,草是生产者,意思是给羊生产食物;随后,狼吃了羊,也就是说狼和羊都是消费者;那么老虎呢?肯定就是分解者了,它吃了狼,狼吃了羊,羊又吃了草,就等于老虎不仅吃了狼,还间接地吃了狼肚子里的羊和羊肚子里的草,一者吃了三者,不就是分解者吗?

  神奇的食物链,让我明白了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青岛延安二路小学  陈雨涵

  我们去了一层的动物家园展馆,里面有各种栩栩如生的标本,简直就像一个大动物园,我认真听了讲解员哥哥详细的介绍,我知道了叉角羚是陆地上继猎豹之后跑的最快的动物;在北极除了有大家熟悉的北极熊、北极狼、北极狐之外,还有雪鸮、麝牛等珍稀动物。我还知道了濒临灭绝的一些动物,比如麋鹿,驯鹿还有犀牛的特征,我还近距离的观察了很多以前未知的动物特征,遗憾的是所有的动物标本只能看不能摸哦。

  自由活动的时间到了,我和同学又迫不及待的回去体验了各种小游戏,又在显示屏上了解了全国各地的自然博物馆,最后在妈妈的催促下我们才恋恋不舍的走出自然博物馆,今天的学习和参观,让我大开眼界,虽然时间是短暂的,但是我们学到的知识是无限的,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

  ——青岛市延安二路小学  罗静文

  有些昆虫标本,虽然不多,但是看到熟悉的或见过的太让人高兴了!比如,昨天在中山公园刚见的大蚊。昨天见的我以为叫熊蜂的昆虫,貌似是这里展出的黄胸木蜂,学无止境啊!

  ——延安二路小学  王金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