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解决家教难题 “适合的教育”青岛市家庭教育分享会走进青岛七中

2018-10-19 2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实习记者 张雅新)作为父母,应该怎样激发孩子的潜力?什么样的孩子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如何做智慧父母,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10月19日,由青岛市妇联、青岛大众网主办,青岛七中、青岛墨尔文中学协办的“适合是最好的教育——2018青岛市家庭教育分享会”在青岛七中举行。据了解,青岛市家庭教育分享会是以青岛市妇联、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计委等责任部门联合实施的家庭教育“五百工程”为依托,旨在通过优质家教理念的分享、科学育儿方法的传递,让岛城更多家庭从中受益,能够帮助儿童和家庭健康幸福成长。此次讲座也是七中“共守教育之梦,惠及生命成长”家长学校系列课程的一部分,将列入家长学校学员考核的内容。

  “孩子就像是一颗种子,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都是培育孩子成长的土壤,土壤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种子的生长”,分享会上,青岛市家庭教育首席专家、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启辉教授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根雕”的故事讲起,告诫家长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教育的本质,顺势而为。同时,针对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在家庭教育中如何为孩子设置要求这一问题,刘教授送给家长们一个五字箴言——“温柔的坚持”。现实生活中,许多孩子有玩手机的习惯,而家长们普遍比较头疼的是,如何让孩子有节制的玩,这就要用到“温柔的坚持”这一原则。刘教授解释说,“这个原则其实很多家长都明白,但确实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家长们一定要有规则意识,守住自己的原则,规定可以玩儿多长时间就玩儿多长时间,多了一分钟也不行,但如果还没有达到规定时间,那也不能剥夺孩子的权利,让孩子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

  活动过程中,青岛墨尔文中学董事长助理王文彬进行了《适合的教育》主题分享。“我们想要创造什么样的学习者?”,一个问题的抛出引发了家长们的思考,王老师将国内外教育进行对比分析,现场带领家长们做了“奥斯丁蝴蝶效应”实验,让家长们意识到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会激发孩子身上的巨大潜能。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还给家长们全面分析了逐渐成长起来的00后们未来面临的社会和就业环境,从现实出发,为学生们的未来发展及综合素养的培养支招。

  围绕“适合的教育”,家长们就自身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们提问,“我们家孩子正处在逆反期,每次跟我都是大吵大闹,我都不知道怎么沟通了。”“刘教授,我们家一遇到问题,经常都是妈妈和女儿吵的不可开交,我作为父亲该怎么调节?……”刘教授耐心解答家长们的提问,并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面对叛逆期的孩子,更多的不要给孩子讲道理,而是表达自己的感受,让孩子明白他的一些行为会让家长觉得伤心或者带来伤害,那慢慢的,他会发生改变;至于夫妻如何协力教育好孩子,这其中有一个关键的点是双方要协调好,切记不能当面互相拆台、互相埋怨,双方要达到一种默契,去调节擅长自己处理的问题。”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青岛大众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带动家长们做“智慧家长”,让“适合的教育”在每个家庭中落地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