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碰撞启智同行!赵宁名校长工作室启动

2018-09-18 2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红蕾

  大众网青岛9月18日讯记者 金红蕾)今天上午,在青岛永宁路小学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里,来自青岛5个区县的9名校长,就2018年共同开展学习研修、帮扶发展等定下了“盟约”。这也标志着青岛永宁路小学校长赵宁名校长工作室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赵宁校长首先宣读了2018年工作室的主要工作计划。据悉,赵宁名校长工作室将在2018年完成推荐书籍《校长最需要什么》《优秀校长悄悄在做的那些事儿》的阅读,并撰写体会,同时,工作室将深入到三、四所学校帮助诊断分析在课程、教学、德育、师资、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帮助学校明确改进方向和措施。工作室还将针对各学校的发展基础和现状,结合校长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计划确定“新样态学校”为工作室的研究课题,定期开展课题的交流、碰撞和研讨。在开展业务交流探讨的同时,工作室还将组织学员深入到一所全国名校去进行现场观摩,进行有专题地深度考察体验,总结办学规律,寻找发展空间。此外,发挥工作室的引领作用,通过青岛支教岛确定工作室需要帮扶的农村薄学校,对口开展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多领域的帮扶活动,传播工作室的经验等等。名校长工作室成员青岛书院路小学校长王春蕊随后给工作室的校长们布置了读书交流工作,据介绍,工作室将开展读书沙龙活动,每期确定一个主讲校长,然后引领其他成员进行交流学习。

  赵宁校长随后给校长们详尽地介绍了青岛永宁路小学在一年多来,进行《道永心宁,彩虹花开》学校文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和思考。她详尽地阐述了自入校以后,他们是如何找寻学校的文化基因,如何寻根溯源,如何激发干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梳理出学校的文化理念和办学目标,又是如何在科学的理念指导下,进行课程的整合,文化体系的构建等等。

  “赵宁校长的讲述,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思路一下子就开阔了,真的是深受启发!”校长们在听完赵宁校长的分享后,纷纷表示,虽然是刚刚参加工作室的活动,就已经感到受益匪浅,他们对后面的实境研修、考察学习充满期待。

  青岛市教科院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鲁平志参加了赵宁名校长工作室的启动仪式。他在仪式上对永宁路小学文化理念的构建和学校课程再造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成立名校长工作室,为的就是发挥名校长的引领作用,每个名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都要努力让自己成为教育家,每一位成员都要有当名校长的理想和抱负。他说,一个好学校的标识,首先要有一个好校长,其次要有一批名师,然后就是有一批有出息的学生。他希望工作室的每一位校长都能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把自己发展成为有远大的教育理念,强烈的发展愿望,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高尚的人格魅力的好校长。

  鲁平志主任还针对校长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领引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试外部环境等六大专业标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之魂,应该从学校自身的发展和内生而来,而不应该是空想或者物化而来的。在课程的问题上,校长们要把课程当做“食品”,要仔细思考如何给学生做食品,这些食品要给学生带来什么营养。而在引领教师的成长上,一方面要注重激发教师们自身发展的动力,同时也要加强专家的引领。他还提到了每一个校长都要结合自身学校的特点,探索独具特色的管理之道,用好社会和家长等各类资源,助力学校发展等等。

  鲁平志主任还向记者介绍了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的发展情况,据他介绍,青岛市今年共成立了50个名校长工作室。其中学前教育5名、小学17名、九年一贯制学校6名、初中9人、普高7人、职高5人,特殊教育1人,名校长工作室是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培训研修等职能于一体的学习共同体、研究共同体、实践共同和成长共同体。新修订的《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确定了名校长工作室的十项具体工作:开展课题研究;研究经典著作;举办学术活动;提炼研修成果;开展主持人再培训;推广先进经验;举行帮扶活动;建立成长档案;进行考核评估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