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功勋】青岛金水路小学王飞:兢兢业业39年,从教不留一丝遗憾

2018-09-11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  跟孩子们打交道,真的很幸福。这句话从青岛金水路小学班主任老师王飞的口中说出来,没人不信。因为王飞老师浑身上下的状态、气质都告诉了我们,她是真的很开心,很幸福。从教39年,班主任当了37年,如今54岁的年龄,还在教课,当班主任,明年送走这届毕业生,她就正式退休了。她从学生们口中的老师姐姐,变成了老师妈妈,如今又成了老师奶奶,一辈子为师兢兢业业,一辈子为人直直爽爽,一辈子幸福健健康康,人生如此,羡煞旁人。

1994年王老师带领学生春游

  暖心老师被赞“小太阳” 39年从未因病请过一天假

  熟识王飞老师的人,都把王老师比作“小太阳”。她是孩子们的小太阳,虽然已是临近退休的年纪,但依然能喝小朋友们玩到一起,乐在一起;她是老师们的小太阳,她是老师们的大姐大,无论是工作上、生活中,有啥想不开的事儿,解不开的难题,一找到王老师,准能柳暗花明、云开雾散,她所在的办公室,是全校最热闹、最开心的办公室;她是家长们的小太阳,王飞老师像幕后哲人一样,暗地里教着孩子们在家里做个懂事的好宝宝,手把手把孩子培养成父母感情的催化剂、润滑油,还能给孩子打腹稿把他教成婚姻生活的调解师……

  提到明年就要退休的事儿,王老师说,“正好这班学生毕业,我就退休,我身份证生日是9月1日,他们都说我就是为教师职业而生的”,之所以有这个说法,还因为,当年王飞老师怀孕生娃的时候,也是做完所有的工作,准备完考务,晚上回到家准备全心迎接第二天的期末考试的时候,宝宝发动了,校长和老师们都感慨:“真是一点都不误工啊,王老师绝对抗造型的”。说到自己抗造,王飞老师笑说,这是小时候体育老师的功劳,“从6岁开始,每天跑山、跑圈,到现在一直没有停止过锻炼身体”。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39年、当了37年班主任的王飞老师从未因为生病请过一天假,最让人佩服的是,她至今仍然每天5点半起床,6点钟到校,第一件事就是进教室,开窗通风换气,在办公室里给同事们烧好水,打开窗户,稍微活动一下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都不用拿钥匙,王老师就是我们的掌柜的”,跟王飞老师同办公室的曲海燕老师说。

2016年王老师在二月二和学生一起做馒头

  用欣赏的眼光看班级  巧妙调节师生关系促和谐

  王飞老师从16岁开始从教,起初都是把一届学生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直到十多年前,王飞老师因为经验足、方法多,啥样的班都能带好,她就成了一块“革命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年都是哪个班问题多,不好带,王飞老师就被委以重任,她也从未让校领导和同事们失望过,这个重任就一直担当至今。每天早起,专带不好带的班,专干不好干的活儿,累不累?王飞老师说,自己的工作有乐趣,不累,而且最难能可贵的是,王飞老师能够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带的每一个班,看待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当有任课老师抱怨自己班上的孩子怎样怎样的时候,王飞老师就会一面安抚老师,一面为自己的学生说好话,然后再在同学们面前替任课老师做工作,如此迂回、曲折的关系调整策略,被王飞老师运用得炉火纯青,所以,她班上的学生总会有进步,任课老师们也能收获成就感,而最终受益的还是孩子们。

2017王老师和学生在六一合影(后排中间)

  38年和孩子同进步 班主任是一部读不完的书

  在王老师眼里,孩子们个个都很可爱,都有进步,还各有所长,看着孩子们她就觉得开心。这么多年的班主任生涯,王老师有了自己的心得,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班主任是一部读不完的书,小学生是一幅看不厌的画。

  王老师说,之所以说班主任是一部读不完的书,也是自己从教近40年的亲身感受。“到明年我就教书40年了,班主任当了38年了,这些年来一直都是老老实实地做好老师的工作,最大的心得就是,这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要与时俱进,要不断地学习,因为教育的对象在改变,教育协作的对象也在改变,现在的家长都是高学历、高水平的,这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飞老师还提到年轻教师的思维方式、教学方法给她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活到老,学到老,教育不是单一的,教育是否成功跟很多因素相关联,所以说,班主任是一部读不完的书”。

  而说到小学生是一幅看不厌的画,王飞老师说,小学生的成长,当老师的不一定看得到很大的成果,但是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努力,老师都应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鼓励他,支持他,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要知道他们真的都在不断地成长啊!王飞老师充满宠溺地说,尤其是看到那些特别努力的,勤奋的,有上进心的小朋友,“这不就是自己当年的翻版嘛”。王飞老师笑说,小学生们长大了,逐渐有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了,自己现在带的这个班就算是关门弟子了,还有一年,她会和老师们一起努力,给孩子们的人生画卷打好基础。 

  “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在王老师看来,从教的39年,自己没有遗憾。她非常感激遇到的一切:工作累了,回家跟老公一说,“别累病了,我来干,你去批作业行了”,赶上一天下来工作量很大的时候,老公还会给自己刮刮痧,解解乏;在学校,领导、同事也都很给面子,很包容自己,“觉得自己很幸运,不管是老领导还是年轻的领导,都很让人佩服,班上的孩子和家长也都很配合,工作起来真是很开心、很顺利,很珍惜,很感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