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功勋】大枣园小学孙玉君:33年一如既往坚持 成就不一样的教育

2018-09-11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沧区举行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 “爱校如家 ”表彰大会 孙玉君老师获“功勋班主任”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   鼓励、启蒙式教育,是我们在学生时代期待的教育方式,而她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期待的教师。她引导孩子们去学习改变自己,她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她鼓励学生要勇敢向前,她就是青岛大枣园小学教师孙玉君。

  33年一如既往坚持

  孙玉君老师可是大枣园小学的校宝呢,从业33年从未离开过大枣园小学。自1985年7月从教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这里,她教过的学生已经为人父为人母,她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中,不少是自己学生的孩子。她桃李满天下,有的受她影响,即将成为一名教师,并回到当年的母校来教课,正应了那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33年,一如既往坚持在自己岗位,孙老师的经历和付出,引人点赞。

  她乐观、开朗,就像有魔力一样,孩子们一个个都自尊、自强,无论什么样的班到了孙老师手里,不出半年,一定面貌大变。孙老师有什么妙招?她自嘲地说:“忽悠,我有个外号,叫孙忽悠”,其实,“孙忽悠”也仅限于同事们开玩笑时的称呼,大家都知道,孙忽悠”其实是有大智慧,一般人还真是学不来呢,孙老师不一样的教育方式,也让同时和家长们佩服。

2007年,孙老师和毕业班的同学在楼前合影

(前排右一是孙老师)

  引导式教育——榜样式引导 主动去学习改变

  孙老师记得班里有四个长得体格健壮、调皮的男生,做出了很多让老师、家长乃至学校头疼的事儿,“人送外号四大作,四大胖”,孙老师说,当年“四大胖”还把学校厕所的门给顶下来了,把校领导都给惊动了。因为他们过于调皮捣蛋,这个班级也名声在外,带班的老师苦不堪言。

  孙老师接班以后,仔细研班究了这个的学生,发现“四大胖”之一的小高同学爸爸是自己曾经的学生,顿时计上心来。有一天在课堂上,孙老师就“无意中”夸奖了自己当年的一个学生,说他当年如何棒,如何乐于助人……台下的孩子们都在认真的听孙老师的讲述,这时小高同学大声骄傲地说:孙老师,那个孩子就是我爸爸!

  孙老师表现出极大的惊讶,原来,你是我学生高某的孩子呀!有了爸爸这个榜样,小高同学别提有多自豪了,整整一个学期上课他都精神抖擞,坐姿、纪律都做到了最好,而孙老师也趁热打铁,积极鼓励、表扬……就是用这样的方法,“四大胖”被各个击破,每个同学都有了不小的转变。

  改变式教育——称呼改变  激发学生主动性

  去年孙老师班上有个孩子,叫百顺,名字很好,但是他不写作业,孙老师接班第一天,作为班主任的她就已经掌握到了这一信息,她很明确的告诉孩子们,“以前的事儿咱不管,我们就从现在开始”。为了让百顺养成写作业的好习惯,孙老师“忽悠”他,咱改个名字叫百速吧,事事速度,不掉链子,百速这个名字获得了百顺以及全班同学的认可,于是,整整一个学期,百顺真的天天都写作业了,孙老师赞许地夸奖他:马上咱们就可以叫“高速”了。

  孙老师还有个学生叫家驹,现在已经读研了,“这个孩子是真好”,孙老师感慨地说,他当时在大枣园上小学时也不写作业,孙老师就说,你的名字叫家驹,是你家里的千里马,现在你在咱班里,要做咱班里的千里马,你就叫班驹吧,“班驹”这个名字让家驹和全班同学高兴了好一阵,家驹果然变得事事表率。

2014年,孙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在果园开展活动

  启蒙式教育——勇敢向前一小步  跨出人生一大步

  当年孙老师的学生,现在大枣园社区工作的孙松告诉记者,说孙老师忽悠并不太准确,其实是她的方法比较灵活。孙松说孙老师既是他的班主任,也是他的启蒙老师,“我那时候是赶着学龄月份末班车上的小学,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再加上长得瘦瘦的,体质偏弱,就自带了一些自卑感”,孙松记得,上课的时候,如果哪位同学回答问题又快又好,就能得到孙老师裁剪制作的小红旗一枚,“那时候不像现在,好多小粘贴都能够在网上买得到,大家都特别喜欢孙老师做的小红旗,也很看重这份荣誉,很多同学都得到了,我也想要,但是我却不敢举手”,孙松说,那时,孙老师并没有在大家面前引导他,而是在课后偷偷地跟他说,人要勇敢一些,要努力去争取。到了下节课,孙松就鼓起勇气勇敢地举起了自己的手,得到了一面小红旗。

  孙松说,那是小学一年级,就是这样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帮孙松跨出了人生的一大步,此后每当人生遇到坎坷的时候,孙松都会想起孙老师的话。

  在自己的学生、如今在学校代课将来也会走上教师岗位的李跃看来,孙老师对自己特别粗心,但对学生特别细心,李跃记得自己因为个子比较高,经常驼背,孙老师就每天都给他“治”,“她每天都给我掰一掰,一看见我驼背就拍拍我以示提醒”。孙老师还给他树立了一个榜样,希望爱好体育的他能像刘翔一样成为体育健将,李跃不负老师的期望,现在体育师范学院就读,即将成为一名教师。

2017年,孙老师与孩子们一起拍毕业照

  用心式教育——与孩子们交心 跟家长们聚心

  为了能够充分地了解每个学生,更好的对其开展教育,激发孩子内在的成长力量,孙老师有自己的妙招。近年来,孙老师通常都接高年级的班,每次接班的第一个周,孙老师通常都不讲课,她首先跟孩子们进行充分的交流,并开展家访工作,“我们的孩子,父母离异的多,我从来不在学校里提离异俩字,我们的孩子,打工的多,我也从不提打工”,孙老师从孩子们青春期萌发的心理感受出发,设身处地地为孩子们考虑,顾及并体谅孩子们的自尊心。

  大枣园小学王慧莉主任说,孙老师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抗拒什么,与其说是忽悠,不如说是大智慧。孙老师不但跟孩子们交心,还跟家长们聚心,她非常喜欢参加家委会组织的活动,因为她觉得,老师和家长配合好了,孩子的学习才能上的去,“学习跟这些都是分不开的”。孙老师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发现美好的眼睛,她从来不给孩子们挑刺,她始终通过榜样的作用来给与孩子们正向监督和积极关注。每次开家长会,孙老师只说孩子们的好,因为在她的眼里没有坏孩子。孙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愿意跟孩子们在一起,她说,虽然经历过最难的时候,虽然身体的病痛让她苦不堪言,但是一走进大枣园小学这一方天地,她就开心、快乐。

  孙老师不一样的教育方式,成就自尊自爱自立的学生。孙老师说,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能够幸福地学习,开心、健康的成长,自己也要做一名幸福的老师,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自然而然地给孩子们以后的幸福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