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功勋】东川路小学刘宝玲: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认真走好每一步

2018-09-11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  沉稳,踏实是初见刘宝玲老师的印象。教学大拿、带班高手、好班主任,东川路小学的刘宝玲老师无愧于这其中的任何一种称谓。有着31年班主任经历的刘宝玲是一名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她以勤奋、认真、负责、可靠的带班和教学风格,获得了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的认可。尤其让人感慨、点赞的是,刘宝玲老师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即便是基础和习惯很差的学生,她也会一步一个脚印地陪着他、拉着他、带着他,一起往前走。

2011年刘老师与学生一起合影

  扎实可靠  做好每一件事

  “一名普通教师”是刘宝玲老师给自己的定位,但是,在同事们心中,这位前辈,这位大姐,却是表率、是主心骨,她那稳重、扎实、可靠、值得信赖的气场伴随着她的为人和她的教育工作,“凡事有宝玲老师在,我们的心就不慌”,东川路小学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明环老师说,有一次有个学生在食堂晕倒了,当场大家都有点手足无措,但刘宝玲老师第一时间冲上去,不急不躁,给孩子掐人中,及时采取措施,大家马上就心里有底了,“刘宝玲老师就是有这样的能力,她总是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从来不会花哨,她对学生是严慈并济,生活上真心关心学生,学习上严格要求到底,能够30多年如此,确实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老班主任的品格”。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刘宝玲在学校担任过多年的学科首席教师,勇挑重担。年近五十,却仍然干着班主任,仍然担任教研组长,还教着数学课,这些工作繁忙而琐碎,但刘宝玲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她把所有的工作都及时而且高质量的完成,决不落人之后,她的这种拼劲和韧劲得到所有老师和领导的肯定。

2018年刘老师带领学生参观社团作品

  培养习惯 树立良好班风

  在3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刘宝玲说自己体会到了教育的快乐,体会到了与学生真诚相处的快乐,并在快乐中找到了自我,也从中悟出了很多。“我与学生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师生之间就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关爱”,刘宝玲说,这句话伴随她与学生们亲密的相处了一年又一年,慢慢地也成为了她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

  “有的同学学习习惯不好,导致基础比较薄弱,学习的态度也不够端正,尤其是在家长忙于生计的情况下,就需要老师拼上、豁上、靠上,多付出一些”,刘宝玲老师说,她接班以后,通常都是从习惯入手培养学生,“有的孩子很随意,上课的时候晃板凳,随便说话,站起队来也没有队形”,刘老师就不间断地提醒、训练,改变孩子们的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这些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却对整个班级都有好处”。

  特别是对于部分后进生,刘老师还会跟家长做好沟通,放学以后留下孩子来个别辅导,“到了小学高年级,孩子可能会很叛逆,家长管孩子也不听,我把他们留下来,一是为了辅导,二是为了改习惯,我有的时候也感觉自己要求太严了,但是家长们却说,这么大的孩子虽然一开始可能不太适应,但是他们心里是明白老师是为了他们好的。

  刘宝玲老师的这股子韧劲儿让人钦佩,“老师也很不容易,谁家里不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呀?刘老师下班放学了,还给孩子辅导功课,其实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这样的老师对孩子没有私心,真心为了孩子好,做家长的能有什么意见?对老师的工作百分百支持、配合!”人心都是肉长的,刘宝玲老师平时对学生的爱以及踏实的工作本色深深感染着家长,都体谅老师在学校的工作辛苦。这也让刘宝玲老师很受感动,她深深地觉得,“其实我们班主任平时不用说太多的话,只要实心实意为孩子付出,家长就会感受到,他们就会信任老师,把我们老师当成是他们的知心朋友”。

  耐心细心  换得学生真心

  刘宝玲说,“有些习惯较差,基础薄弱的孩子,通常看上去缺点比较多,他们不仅容易犯错,而且改过来之后极容易再犯,针对这样的情况,我用比较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们,让学生知道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并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缺点找出来,然后逐步改正。他们的坏习惯改正了,态度端正了,学习能力也慢慢的提高了”

  作为一名班主任,刘宝玲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并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学习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刘宝玲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喜欢上她的课,刘宝玲任课的班级教学成绩始终位于同年级前茅,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好评。

2018年刘老师执教区公开课

  研究创新 做到融会贯通

  除了对学生负责、付出之外,刘宝玲老师对年轻教师也非常关心、帮扶,东川路小学曲成森老师是刘宝玲老师的“徒弟”,无论有任何问题向刘老师请教,曲成森都能得到最为完整、全面、系统性的答复和指导,“刘老师对专业吃的很透,小学六年的数学教学她全都融会贯通了,比如说,三年级时的一个问题,她不但能不用看书就给你一口气讲出来,还能指出关键点,以及对四五年级学习的意义,她还经常鼓励我要从一年级开始教到六年级,这样小学数学的教学就会随手拈来,全部打通,无论是上课还是辅导学生,都能有筋骨,有血肉,有要点,有落点”。曲成森老师笑着说,但是因为刘宝玲老师太牛了,经常有人来跟他“抢”师傅,“而且刘宝玲老师还特别愿意研究,能够创新,经常早上一来就分享她的新的教学想法,她即便在休息时间也会用来琢磨教育教学上的事儿,工作已经融入她的生活了”。

  无论是对工作的一丝不苟,还是对学生的认真耐心,三十多年来一如既往。我们在刘宝玲老师看到的不仅仅是对工作的态度 ,更是一种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