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功勋】青岛文昌小学龙清霞:33年用爱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2018-09-10 2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沧区举行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 “爱校如家 ”表彰大会 龙清霞老师获“功勋班主任”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  49岁的龙清霞老师温文尔雅,无论是讲课还是生活总是从容不迫、娓娓不倦;在课余时间,龙老师跟孩子们“打”成一片,一起打鸭子、贴膏药、打雪仗,俨然一副“孩子王”的样子;从教已有33载,龙老师经常带一届学生一带就是六年,与孩子们建立深厚的情谊,桃李遍布天下。在龙老师身上,记者感受到她孜孜不倦的耕耘之心,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呵护莘莘学子茁壮成长。

2013年 龙老师在教学生做手工

2014年 龙老师和学生扫雪玩雪

  如春风化雨 感同身受收获学生信任

  在三十三年的教学生涯中,龙清霞老师一直都以一颗炙热的心温暖着呵护着每一个学生。龙清霞老师在多所学校工作过,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目前龙老师任教的青岛文昌小学投入使用三年了,当初接手现在的班级遇到了诸多难题。三年来,她设身处地“学生为中心”,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思学生之所思,耐心、细致的工作和付出,收获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爱戴和尊重。

  班里的小兰(化名)是个敏感的女生,学习很好,但是爱闹情绪,经常哭着说“我再也不上学了,我要回家!”,“打不得,骂不得”的小兰让老师和家长左右为难。见此情况,龙老师换位思考“如果这是我的孩子,我希望老师怎么处理,怎么解决?”。龙老师通过养在办公室的碰碰香和小兰成为了“盆友”,通过信守承诺养好盆栽多肉,她用爱打开小兰紧闭的心扉,小兰再也不闹情绪说不上学了。用龙清霞老师的话说,把自己降为一个小学生,只有走进他的心里,跟他交朋友,让他佩服你,认可你,喜欢你,才能事半功倍。尤其是面对不同脾性和行为的学生,要因人而异地选择批评教育或者表扬教育,孩子们总是愿意被表扬、喜欢被称赞,用爱去抚慰孩子们的心灵,用爱去浇灌孩子的心田,这才是教育的精髓。

2016年 龙老师和学生一起参加学校运动会

2001年入学的学生2017年大学毕业后回来看望龙老师

  春耕秋收  弘扬师德书写爱与责任

  她脸上始终洋溢微笑,眼睛里似乎有光,担任班主任33年,没有一丝职业倦怠。龙老师经常给家长打电话,劝解家长做好家庭教育,不偏不倚地处理大宝和二宝的关系,龙清霞老师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体谅学生心理让同屋的老师受益匪浅。任何一位老师遇到难解的问题,龙老师如臂使指,总是能给出很好的意见和指导,已经被“膜拜”为室宝,乃至校宝。两个自己小学带的学生上初中因为小事以后打架,谁劝都不管用,家长无奈请来龙老师解围,孩子真就和好了;即将毕业的学生遭遇家庭危机,父母马上要离婚了,龙老师也坚决做好调解员,挽救了一个即将崩裂的家庭;一次同学聚会上,一位中科院毕业在北京气象台工作的学生对她说,龙老师,你记不记得我有一次肠绞痛,你就背着我走,走了那么长时间,我记忆特别深刻……龙老师的经历和故事不计其数,令记者敬佩的同时,不禁为龙老师竖起大拇指点赞。

  青岛文昌小学一脉相承的学风教风就是师德,责任心和爱心,而这蕴藏在日常的实际教学工作中。龙清霞老师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关注与孩子和家长的相处,关注日常教学细节,龙老师已经成为学校班主任老师的榜样。龙老师谈到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小学班主任侯淑香老师的一句话让她受益终生:“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童心,就能当好班主任”。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三年功名尘与土!在工作中,龙老师也在践行这句话,书写爱与责任,用爱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