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 青岛墨尔文中学携手嘉木美术馆 合力助推育“全人”

2018-09-02 22: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9月1日讯记者 任聪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生艺术作品展览、中西方圆桌论坛……9月1日上午,青岛墨尔文中学——嘉木美术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青岛墨尔文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以“艺创未来”为主题,特别设置了国际艺术论坛、国际艺术大赏等环节,邀请了嘉木美术馆创始人修方舟、青岛墨尔文中学校长Stuart Hirst、英国爱德思考试局考官及国际艺术教育专家Antonia Manoocherhi、青岛墨尔文中学董事长助理王文彬等,围绕《艺术教育在青岛,难题与机遇》展开圆桌对话,为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国际艺术体验。

  强强联合育“全人” 合力助推岛城艺术教育

  “嘉木美术馆和青岛墨尔文中学在艺术理念上不谋而合,这也是双方能够达成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仪式上,青岛墨尔文中学校长Stuart Hirst和嘉木美术馆创始人修方舟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实,这不仅仅是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么简单,更是签下了关于艺术教育的郑重承诺和约定”,修方舟表示,多年来,嘉木美术馆一直在做的事情,是推动艺术的大众化,让更多普通民众能感受到文化和艺术的氛围,而青岛墨尔文中学的“全人”教育理念,则鼓励学生在全领域、全方位发展,同时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必要的艺术环境和艺术资源,艺术教育也是青岛墨尔文中学全人教育的一个缩影。双方的合作,是共同探究国际艺术理念融合的最佳途径,能够帮助孩子们具备基本的艺术素养,让更多怀揣艺术梦的学生圆梦,进而推动青岛艺术教育的变革。

  据了解,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将共同致力于青岛美育教育的推广,联合开展系列艺术作品展览等,这其中的作品不仅面向大众进行征集,同时,也将为青岛墨尔文中学的同学们敞开大门,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展示的舞台。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实现资源共享,在师资方面多加交流,嘉木美术馆的众多艺术家将走进墨尔文中学,与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指导,墨尔文的师生们也会走出校园,在社会实践中汲取更多艺术灵感。

  中西理念大碰撞  拓宽领域实现创新发展

  中西方的艺术教育理念有何差别?青岛的艺术教育发展究竟处于什么水平?如果帮助家长们转变对艺术认知的一些看法和误区?……在圆桌对话环节,嘉木美术馆创始人修方舟、青岛墨尔文中学校长Stuart Hirst、青岛墨尔文中学董事长助理王文彬、英国爱德思考试局考官及国际艺术教育专家Antonia Manoocherhi等就艺术教育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其实很多中国学生的优势学科集中在理工类方向,但艺术学科和人文学科则更加有助于学生思辨思维的培养,实现学生的创新发展”,青岛墨尔文中学校长Stuart Hirst在探讨中表示,青岛墨尔文中学虽然是英式教育,但更加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相结合,提升和发掘自身的艺术涵养,从而实现自己的全面发展。说起学校的艺术教育,青岛墨尔文中学董事长助理王文彬则用“佛系培养”进行了概括,“在爱德思考试中心的统计数据中,中国乃至亚洲的学生的艺术成绩其实整体上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学生的技能是完全过关的,但是在作品的表达和创意会薄弱一些”,王文彬告诉记者,在墨尔文,外教老师更多的是注重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的提升,通过带领学生体验30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让学生通过不同的作品恰如其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不仅学校杨亚桐同学取得了爱德思全球艺术考试的最高分,而且墨尔文学生的艺术成绩普遍高于亚洲学生平均水平。

  谈及如何让怀揣艺术梦的同学们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嘉宾们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在英国爱德思考试局考官及国际艺术教育专家Antonia Manoocherhi看来,中西方艺术教育并不是完全不同的,中国艺术教育的严谨性和专业的结构性是基石,只要在此基础上再迈出小小的一步,加一点西方人文关怀的东西,就可以实现非常大的突破。

  潜力挖掘显优势  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者注意到,签约现场其实也被打造成了一个小型艺术展,现场展出的作品皆出自墨尔文学生之手,有表达自我想法的绘画作品,有精雕细磨的木工作品,有心灵手巧的服装设计作品等等,每一件作品都是同学们智慧的结晶,是他们对艺术的热爱、理解和表达。而在众多的作品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一幅融合中国戏曲元素的绘画作品。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作品的创作者是青岛墨尔文中学L6年级的杨亚桐同学,她凭借此作品在今年的爱德思考试中获得了艺术科目的全球最高分!

  3岁起开始学画,6岁凭借一幅版画斩获中小学绘画全国金奖,初中时期的绘画作品也多次获得全国大奖,可以说,杨亚桐从小就和艺术有着不解之缘。进入墨尔文中学后,她便确立了以后就读艺术专业的目标,但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这次的爱德思考试本是和父母的一场赌注,而优异的成绩却变成了她坚定走艺术之路的一颗“定心丸”。“这次创作的主题是财富,而我的作品的灵感来自于我从小的一个爱好——京剧”,杨亚桐介绍说,自己从小爱好京剧,但最终却未能如愿持续学习,对她来说是一个遗憾,这也由此让她想到,京剧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其实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淡忘,无论是重新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重拾自己的爱好,其实都是一种财富,于是她便将中国京剧的元素融合在了自己的创作中。

  签约仪式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双方希望通过合作的力量影响更多热爱艺术的人,帮助学生实现他们的名校梦,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从而更大层面上提升城市文化的定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