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溯源深挖学校“DNA” 百名校长齐聚探讨办“新样态学校”

2018-08-30 20: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红蕾

  大众网青岛8月30日讯记者 金红蕾)“我们的困惑是,课程到底整合到一个什么程度才是进入到了一个新样态?”“学校的文化与学校的历史有什么关系,学校发展的初心到底在哪里?”……今天,青岛各学校已陆续进入到“新学期”模式,为了帮助学校更好梳理学校发展脉络,让更多的学校找到文化内生的途径,打造更多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学校,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和青岛支教岛联合举办,青岛滨海学校承办的“青岛地区新样态学校第一次研训会”吸引了全市及周边地区近百名一线校长的参与。全国新样态学校联盟里的8所青岛地区学校校长分享了在创办新样态学校实践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并结合学校不同的现状,提出了发展的困惑和难点,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专家团队,为学校的探索做了一一点评,并为不同学校的发展把脉,提出了新样态学校发展的建设路径。

  会议伊始,8所青岛知名中小学校长与与会人员分享了学校文化内生和课程再造之路。城阳区国城小学校长郝玉芹着重家校工作入手,介绍了学校润爱教育的整体架构和课程体系。李沧区枣山小学刘岩林校长以《创建新样态学校,我们这样做》为题,介绍了学校从学校文化设计、课程创新等方便介绍了学校育人模式的整体构建情况。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万丽从学校目前发展现状出发,介绍了城阳实验二小打造新样态学校的土壤和生态,以及提出“乐”教育的实践探索;青岛永宁路小学校长赵宁则从学校百年文化根源入手,谈到了如何在实践中,探索文化基因,提出“道永心宁”文化内核,并实施彩虹花教育的来龙去脉;崂山区林蔚小学校长宋琳琳讲述了学校以乡土课程开发实施推进课程再造的心得历程;城阳区实验小学的牛秀娟校长介绍了学校打造尚美教育的实践;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则以《一座幸福之城,一所儿童大学》为题,介绍了学校融创教育探索、海范儿学子培养的实践心路;青岛滨海学校校长李全慧则着重从现代学校制度在新滨海学校的落地生根,谈到了滨海学校对打造新样态学校的思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对8个学校的实践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他们认为青岛的很多学校校长已经对文化内生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在课程的再造方面,更是可圈可点,颇见成效。不过依然还是不够系统化,离新样态学校提出的“四有”有一定的差距,需 要进一步梳理,并进一步落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育人过程中。

  陈如平所长说,校长们在思想方法论方面要敢于突破,要有归零的思想,要找学校发展的初心,找“起点”、“原点”。新样态学校与其他学校发展流派最根本的区别,也可以说新样态的落脚点就是四个字:文化内生。他谈到了文化内生的路径,首先就是要识别、挖掘学校文化基因。找到内生发展的“DNA”。找到这个基因后,就要从中抽取、挖掘出其中的价值来,比如可以借物生情或者托物言志等,把理论、观点、主张进行梳理;第三步就是要概括、抽象出一个主题来。最后就是重新再梳理文化理念系统。这里面就涉及到愿景、使命、主张、办学目标、育人目标等等。

  “学校最终的办学成果,一定是个自然而然的结果,一个瓜熟蒂落的过程。”陈如平说,青岛的学校很多已经完成了课程再造和育人模式的架构,更为重要的就是找到学校的文化基因,追根溯源,把整个理念体系架构起来。

  记者了解到,新样态学校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于2016年4月首次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思想,2016年5月在青岛举行全国首届文化内生和课程再造论坛后,新样态学校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论证,2016年7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了新样态学校联盟,发展至今,全国已有千多学校加入到该联盟,共同致力于在全国打造有个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