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多元路径 青岛桦川路小学让学生乐享适性作业

2018-08-17 1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8月17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朱勤)《学记》有云: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随着教育的发展,教育者更重视作业的设计如何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记者了解到,青岛桦川路小学作为市北区作业改革的典型学校,溯本求源,从作业与教学的关系、作业与学生发展的关系两大问题入手,突出作业的本质和属性。架构多元路径,让学生快乐的享受“适性”作业,以作业改革延续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完善“适性”课程体系。

  在2018年市北区小学教学工作会上,“作业改进”工作坊展示中,桦川路小学务实性、导学性、自主性、趣味性的“适性作业”,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作业的价值,感受到作业的乐趣,开发了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化的长足发展。

  作业成果参观  彰显“适性”作业研究的深度

  来到学校二楼回形走廊,这里展示了桦川学子的优秀作品,个人画展、动漫大赛作品、学校课程作业展示等,重视学生的个性体验,充分激发学生潜能。四楼走廊分为求真区和创想区,求真区主要展示“川品”特色作业,不仅有静态呈现,如语文作业“乐苗诗刊”、“综合素养本”,数学作业“把总复习玩出花样”,英语作业“Home Reading”,还有通过PAD浏览欣赏微视频或PPT,动态展示了作业完成的过程性……求真的基础,就是创新的动力。创想区则呈现了连续四届我校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的研究性学习的全过程,3D打印、机器人、开源硬件、趣味编程等课程作业展示,精彩纷呈……学校十分重视创客教育的开展,鼓励学生创思求新,学生在适性教育沃土上快乐成长,获得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川品”课程展示  溯源“适性”作业设计的源点

  据介绍,学校骨干教师刘聪执教了综合实践课《花样编织》,通过猜一猜、拆一拆,引导学生探究纸藤的编织方法;编一编、变一变,组织学生进行创意制作,充分体现了适性作业设计的目标、过程;Cosplay社团成员展示了课程作业成果——“秦时明月之荆轲刺秦”,以荆轲刺秦为创作素材,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还原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适性作业让孩子们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发展实践和创新能力,提高了艺术素养。

  典型经验交流  分享“适性”作业设计的路径

  在2018年市北区小学教学工作会上,桦川路小学校长金延清进行了《架构多元路径 乐享适性作业》的典型经验分享。从“悟道求真——创想的根基”、“创思求新——成功的体验”、“川品作业展评——创新评价方式”等三个层面阐述了学校基于学生学习方式的“适性”作业改革研究成果,“适性作业”充分发挥育人作用,运用多种评价形式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奠基。

  桦川路小学的“适性”作业沟通了课堂与生活之间的联系,促进学生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把书本知识转变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发展了实践创新能力。“适性”作业,乐在其中,享受其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