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青岛二中特色素质测评促终身发展 精准助力育“全人”

2018-07-12 22: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7月12日讯记者 任聪聪)利用海绵城市的思路、原则,结合所学知识,为学校设计一套节水排水系统;“一年有365个日子,有人过了365天,有人只过了一天,重复了365次”,这句话给你什么样的启示;根据2018俄罗斯世界杯比赛规则,探讨冠军球队及本届球赛共需要进行多少场比赛……今天上午,青岛二中高一高二全体学生进行了评测,各式各样的测评题目让同学们脑洞大开,畅所欲言。据了解,本次测评旨在了解同学们在独特的智能品质、卓越的领袖气质、自主的研究能力、执着的创新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五项特色素质方面的发展情况,更好地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创新发展和个性发展,为下一步学生发展提供精准参考。

  “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此次测评的作用,两个级部采取了不同的测评方式”,青岛二中学生发展处主任闫云龙介绍说,高一主要以MT为单位,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测评;高二年级以MT或创新团队为单位,通过特色展示的形式,汇报在校所参与的各类活动、获得的各种成果等,学生们细数2年来成长的点滴。据介绍,两个级部不光测评形式有不同,考察的侧重点也有差别:高一年级侧重于考察学生独特的智能品质、卓越的领袖气质等特色素质的培养情况,检测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说服能力、情绪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非言语沟通能力等,而高二年级则更加侧重于考察学生执着的创新精神、自主的研究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等,最终的评测结果等级将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测评的考题可谓是五花八门,各有特点,不少问题的设置都参考了大学自主招生模式命题。有的探讨当下热点问题、有的则需要用学科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还有的则更加生活化,从细节入手,引导学生学会处理和思考生活难题。在高一外语MT教室里,同学们正在用英文讨论着抽到的考题,结束后,导师杨栋冬赶紧为学生们进行指导,“讨论的时候要注意眼神交流,小组成员之间要学会协作和帮助,有的同学如果进行的不顺畅了,其他同学可以尝试引导一下,讨论过程中要学会记笔记……”,刚刚结束了一个小组的测评,杨老师就把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为下一组进行提示和指导。“我们每个小组结束后,都会让他们在教室后面进行观摩,继续学习,通过测评考察学生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给予他们更多专业性的指导,为他们以后的自主发展提供帮助”,杨栋冬介绍说。

  在测评现场,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不断感叹学生们的精彩表现,“用一个词来表达我的感受,那就是佩服!”他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06年左右,学校就已经开始尝试进行特色素质测评了,学校始终致力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能够成就学生的,往往更多的来源于综合素养。孙校长强调,“教育更重要的是激发,只要给学生们提供适宜的‘环境’,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够得以不断成长和发展”。据了解,今后,学校将针对测评结果为学生们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如就表达能力欠缺的同学,增加更多相关的实践活动等,同时,测评将尝试与家长们进行互动,让更多家长参与进来,有助于了解孩子的校园生活,感受孩子的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