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脑科学!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学术年会探索科学改变教育

2018-07-07 22: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7月7日讯记者 任聪聪)今天上午,由大城市教科院联盟、《教育家》杂志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全国一次学术年会暨脑科学与教育论坛脑科学与教育”论坛在青岛实验高中拉开帷幕。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等知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光明日报副社长李功毅等领导致辞。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照出席会议。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代表大城市教科院联盟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代表1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记者了解到,“大城市教科院联盟”成立于2016年,由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沈阳、深圳、武汉、青岛等二十余城市教科院组建而成,本次会议为联盟第一次学术年会,会议以“科学改变教育”为主题,主要探讨在全球向智能社会转型的背景下,教育如何应对由脑科学、人工智能等的发展而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本次会议将持续至7月8日,除专家主旨演讲之外,还同时开设了9大分论坛进行不同主题的探讨。

  

  开幕式上,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戴海琼,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分别基于脑科学的教育研究方向及概念框架、脑科学的最新发展、当前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背景下教育之应为与可为等议题做主旨演讲。7日下午,围绕儿童青少年脑发育全景图谱、脑科学与学习变革、脑科学与学科教学、脑科学与情绪调控及社会性发展、人工智能课程体系构建、科技重塑学校形态、科技改变课堂、人工智能时代学习革命、脑科学与儿童学习研究等主题安排了9个平行分论坛,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主题发言。据介绍,明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校长董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将做主旨报告,深圳教科院院长叶文梓、重庆教科院院长徐辉、沈阳教科院副院长王军、西安教科所所长解慧明、青岛教科院院长柴清林将就“学习科学与学习力变革”进行互动交流,通过观点碰撞、经验分享和要点解读,为中小学教育聚焦学习科学、用脑科学的知识来推进课程改革提供启示借鉴和价值引领。

  

  “党的十九大以来,青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青岛市委提出‘创新+三个更加’城市发展新目标和‘一三三五’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在致辞中指出,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脑科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必将给教育带来深刻影响。青岛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时机,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要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青岛教育将借此次“脑科学与教育”学术论坛的东风,认真将会议成果转化为支撑城市发展的动能,以脑科学的研究成果促进教育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开展协同攻关,深入推进脑科学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