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青岛外事学校“劳模工匠进校园” 打造“工匠精神”新平台

2018-05-30 2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5月30日讯记者 金鑫)与行业大咖、劳模校友面对面交流是怎样的体验?5月30日下午,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劳模进校园 青春导师进课堂暨感动外事十佳颁奖典礼”活动在学校操场举行。本次活动,劳模和导师结合亲身经历,深刻阐述了“工匠精神”的核心和内涵,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工匠精神”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

  榜样的力量:“工匠精神”感动师生

  “作为职校学生,我们要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活动现场,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十大杰出青年、青岛公交集团巴士公司的刘艺和青岛众金豪实业有限公司的郑建,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工匠精神”课。同时,现场还进行了“劳模 工匠”工作室揭牌以及“2018年感动外事十佳学生及团队”颁奖,旨在引导学生树立职业自豪、专业自信,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他们用朴素的语言向大家表达了“匠人”应始终保持一颗爱岗敬业、刻苦耐劳的初心,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机融合,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精彩的人生。“身边的榜样才是最有说服力的,作为行业未来的主力军,学生们需要这样一个机会来进行学习。”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表示,现代社会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生能够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汲取劳模精神,通过学习完成自己的出彩人生。据悉,后期学校还将通过开展学习劳模做好事、校外实践、征文活动、演讲比赛、小报比赛等活动,真正做到弘扬劳模精神,因生选材,因地行路,因材施教。

  因生选材:德育教育引领正向发展

  作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青岛外事学校始终坚持以德育体系构建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不仅更新德育理念,构建了外事德育+“三个更加”、“一三三五” 工作举措。还健全德育体系,以“尚礼雅行”品牌为核心构建适合中职实际的德育体系,培育学生做雅致的人,雅致地做事。

  据介绍,学校还围绕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精神教育,设计了“人生新起点”、“自信教育——不败的花季”、“工匠精神精神——立志,了解专业初步规划人生”等德育专题。同时,还通过组织师生赴企业实地参观、调研;“劳模进校园暨青春导师讲坛”活动,通过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等为全校师生做了职业成长讲座,开展“青春导师进课堂”活动,全校所有班级联系优秀毕业生作为青春导师进行讲座和座谈,深入实施德育体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择业观,让学生通过切身感受来落实唤醒教育,引领了学生正向发展,培育了学生的“工匠精神”。

  新闻延伸:

  外事德育+“三个更加” “一三三五” 工作举措:

  三个更加:班主任更加富有魅力,学生更加富有活力,教育更加具有生命力

  “一三三五”工作举措:一个德育体系(雅致德育体系)。三个抓手(以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使教师更加富有魅力;以文明风采竞赛促进社团建设,使学生更加富有活力;以德育课题研究促进德育创新,使教育更加具有生命力)。三个提升(提升思想境界,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提升责任担当,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提升工作标准,做有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五个德育评价维度(思想品德与公民素养 、学业水平 、身心健康、艺术素养、职业素养与实践能力)。

  以“尚礼雅行”品牌为核心构建适合中职实际的德育体系

  一个德育核心: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公民和高素质商务人才;

  两种德育路径:专题德育、体验德育;

  三支德育队伍:德育管理队伍、家长队伍、学生干部队伍;

  四个德育节日:社团节、国际文化节、体育节、艺术节;

  五项德育活动:全员导师、文明修身、职教义工、体育艺术2+1、社团创客;

  六个专题教育: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精神教育;

  七个发展目标:一口标准普通话、一门熟练外语、一项体育特长、一个艺术爱好、一个读书习惯、一项较强技能、一颗善良的心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