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蓝色新画卷!市南区“推进海洋教育暨海洋联盟工作会” 打造特色海洋教育

2018-05-25 2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陈栋

  

  大众网青岛5月25日讯记者 金鑫 见习记者 陈栋)实验连线直播、空中音乐剧......5月25日,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召开“市南区推进海洋教育暨海洋教育联盟工作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李华军、市南区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管寿果出席会议。会议上发布了市南区海洋教育2.0行动计划,与15家单位共建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并聘请了30余位海洋科学家担纲成为市南区各学校首席指导专家。

  蓝色海洋朋友圈 搭建“经略海洋”人才培养“大舞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不仅通过空中音乐剧亲海爱海、实验连线直播丰富学习方式、研究性学习、STEAM课程关注海洋污染等方式展示关心海洋、热爱海洋、拥抱海洋的美好愿望,还向大家展示了海洋环境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保护海洋环境的紧迫性。据悉,本次活动旨在积极推进市南区海洋教育行动计划,培养“经略海洋”的未来高能人才,促进市南区海洋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

  

  

  “作为盟主学校,今后要在科研引领和课程构建两方面入手,和全区各个学校一起打造更高水平的海洋教育。”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向大家介绍道。据悉,作为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历经近二十年的海洋科普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市南区实验小学研发并出版实施了系列海洋校本教材。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徐菲表示,“海洋教育联盟为低年级学生提供了一个能与高校学生、专家接触的平台,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的信心和决心,对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据了解,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学校辐射市南区东、中、西六大学区,与海洋大学、海军博物馆等多个单位签约成立的海洋教育实践研究基地遍布岛城内外,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到教学互助、国际交流,多领域深度合作,各界优质海洋资源整合共享,平等、合作、互惠、发展,形成了一个跨领域、跨区域、跨校际的蓝色海洋朋友圈。

  30余位海洋专家入校指导 引领海洋育人“新阶梯”

  活动现场,市南区与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等十五家单位达成合作育人共识,共建海洋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市南区委常委、组长部长张伟与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代表共建双方签署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实践基地共建协议,还将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建立市南区中小学生海洋实验室。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名誉主席管华诗应邀再次担任“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名誉理事长”,并和郑守仪院士、袁业立院士、胡敦欣院士、李华军院士、包振民院士一起共同担任市南区六大学区首席指导专家。30余位海洋科学家担纲成为市南区各学校首席指导专家,达到了一学区一院士、一校一专家的海洋育人引领效果。

  市南区委组织部长张伟表示,海洋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海洋经略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面向新时代和海洋强国战略人才培养需要,把立德树人摆在核心位置;各海洋教育联盟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形成联合育人机制,形成市南经验、确立市南主张,输出市南智慧。

  通过此次活动,市南教育进一步推进合作打造海洋教育组织体系、深度构建海洋教育联盟机制、统筹推进海洋教育课题研究、扎实推动“海洋教育研学周”实践和健全夯实组织保障统筹机制的“五大行动”,推动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深度融合,实现海洋教育的用与学覆盖全体,为市南区实现蓝色跨越战略,建成时尚、幸福的国际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