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保驾护航”!112名兼职督学参加青岛市第八届兼职督学聘任暨培训会

2018-05-18 2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陈栋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金鑫 见习记者 陈栋)2018年5月18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举行青岛市第八届兼职督学聘任暨培训会,为新聘任的112名新一届兼职督学颁发了督学证。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室、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区市教体局分管教育督导的负责人和督导室主任,以及112名新一届兼职督学参加了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刘鹏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总督学林光琳主持会议并作了专题讲座。

  现场,刘鹏照表示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督导体系,督导权威性、科学性进一步增强。青岛市教育督导工作实现了五个方面创新: 一是督导内容创新,实施新一轮区市教育现代化动态评估,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开展小学“零起点”教学、音体美课程落实情况等专项督导以及高中学业增值性评价;二是督导制度创新,建立督导委员会工作制度、委托第三方开展教育评价制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三是督导方式方法创新,建立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构建教育质量监测大数据系统,科学评价青岛市教育发展水平,全面诊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四是督导模式创新,实现综合性督导、经常性督导和专项督导互相补充,有机结合;五是督学队伍创新,聘请高水平外地专家参与我市教育督导工作。青岛市教育督导在推动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推动重大教育政策项目实施、促进学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刘鹏照指出,新时代的教育督导工作,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部署,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环节和主要任务,着力在督政、督学及评估监测等方面履行工作职责,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督学队伍的能力水平,关乎教育督导事业的成败。他给新一届督学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督学要担负起教育督导工作的责任,按照政府要求履行好职责,在履职过程中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好督导职责。要充分发挥对学校的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作用,指导学校规范办学,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帮助和引领学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遇到突发问题,甚至面临责任风险时,要敢于负责,敢于下决心去果断处理。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要把学习作为督学的第一使命、第一要务,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把握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政策和总体趋势,积极研究教育督导规律,熟知教育督导工作的各项要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现代教育理念的引领者,成为教育督导评估的行家里手。三是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各位督学要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敢于讲真话、报实情。要尊重事实,尊重被督导的单位和个人,虚心向基层学习,正确行使权力,正确发挥指导作用,以高超的专业能力和优良的作风赢得尊重。要把廉洁自律作为最重要的任务,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八项规定”,不端架子、搞特权,不吃拿卡要,自觉接受教育督导机构监督,接受学校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特别是自我监督,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