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纸香 镌刻芳华流年!《永远的十五中》系列丛书出版发布

2018-05-18 23: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金鑫)回眸历史,阅甲子辉煌又五载;瞻望前程,期七十锦绣更百年。2018年8月26日,将迎来山东省青岛第十五中学(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65周年华诞。在校庆倒计时100天之际,《永远的十五中》系列丛书出版发布,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书记张国锐为新书揭幕。

  会上,孙校长为学校优秀教师代表周欣赠书,已在十五中学习、工作三十余年的周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十五中深深的眷恋。周老师表示,学校“新人文”的教学理念和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让她激动又兴奋,这里不仅是她工作的地方,更是她幸福、温暖的“家”。

  悠悠六十五载,青岛十五中在自己的教育道路上种下粒粒果实,收得片片花香。这里有老师们春风化雨的谆谆教诲,这里有教育园地里朴素动人的教育故事,这里有一批又一批学子们如诗如画的灿烂青春,这里有十五中园丁们辛勤耕耘的奋斗记忆。据悉,《永远的十五中》系列丛书由《永远的十五中》上下册和《守望花开》、《半亩花田》、《十七岁,我想飞》、《我的教育故事》四部教师丛书组成。

  据介绍,《永远的十五中》一书收录了青岛十五中校友、教师和学生的“十五记忆”,翻开它们,十五中的青春流年宛如一幕幕电影徐徐呈现眼帘。如同主编孙睿校长所言,“十五中平易,不骄傲,俯下身来,坚守‘教育为民’的思想,构建务实的教风和学风;她高贵,一代代教职员工怀揣教育理想,不以功利之心教学,不以浮躁之气治学,她以严谨的态度、坚韧的精神,风雨兼程。”

  《永远的十五中》丛书的作者既包括十五中历届毕业生,又包括学校在岗教师。张书记为丛书作者马冬勤、王绯霞、朱红薇老师及班主任代表赠书。

  《守望花开》的作者马冬勤老师是2013级人文班班主任。马老师表示,当她接手人文班的时候,她清楚地意识到,这群孩子要在她的身边度过人生中重要的三年,而她就是他们成长过程的一个引导者、陪伴者、守望者,应该为他们的成长留下朴素但真切的印迹。于是马老师坚持写日志,并且把这些日志整理编辑出来,附上同学们的部分随笔,形成了他们高中三年的故事相册。马老师说,日子虽平凡,却也蕴含着点点美丽,弯腰捡拾,用心记取,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也充满意义。

  

  《十七岁,我想飞》的作者朱红薇老师不仅是一位语文老师,还是一位编剧作家。她的两部作品曾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山东省优秀电视剧一等奖,其作品多次被拍摄成为电视剧。该书收录了朱老师的电视、电影剧本,以一位老师的视角讲述了孩子们成长的快乐、梦想和幸福。

  

  同为作者的王绯霞老师为她的作品起名为《半亩花田》,这个诗意名字源自著名女作家三毛作词的一首歌曲。“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 ,种桃种李种春风 ,开尽梨花春又来”,深受父亲影响、自幼喜爱读书与写作的王老师在她的“杏坛随笔”和“花田散记” 中记录了工作中的教育心得和自己的文学创作,该书记录了王老师近三年的半数文字,以教学随笔为主,兼零星散文、撷趣小事等。如王老师所言“人生旅途中的风景,浓缩于半亩花田,足堪日后回首。姑以此书盘点岁月,画个分号,开启另一段人生之旅”,身为语文老师的她课余时间笔耕不辍,用才华和坚持为自己的教育生涯注入源源活水。

  《我的教育故事》一书则收录了学校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与学生一同“成长”的点点滴滴,分享着生活中平凡却充满感动的故事时光。

  

   

  驯虎山下,共话往昔峥嵘岁月;养德池畔,齐观今朝华茂少年。追忆似水流年,憧憬美好明天。高山景行,春华秋实,状元红,人文灰,生命绿,象牙白,粉墙黛瓦,书声琅琅。昨日延安路旁埋首苦读,今朝硕阳路北旧貌新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