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八大峡小学:“海洋+STEAM” 引领“海”式少年扬帆起航

2018-05-17 1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陈栋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金鑫 见习记者 陈栋)“维京部落的人是如何进行探索的?”“维京币是干什么用的呢?”......5月17日下午,青岛八大峡小学开设了一门将海洋资源优势与STEAM课程理念相结合的课程——走进《维京时代》。学生们在创新性的探究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人类对海洋的探索历程,培养和激发了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创新意识。

  “这是我们的谐梦队!”“我们是乘风破浪队!”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介绍到。据悉,由殷洁老师执教的《金色的梦想》,是《维京时代》课程的第二课时,课堂上,殷老师讲述了维京人的团结协作精神,并组织学生通过设计队旗、组装船只、扬帆远航等任务体会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我是船长,我会先和组员商量草稿,然后再一起改进。”四年级二班的王宁锴告诉记者,在这堂课上,他不仅对维京部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还学到了只有团结协作才能走向成功,还学到了做人要懂得感恩。

  “希望孩子们通过团队合作,在任务的驱动引领下,树立全球视野。”八大峡小学教导处主任刘文表示,希望可以结合海洋特色培养心胸开阔、体魄强健、志向远大、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海”式少年,让大海陪伴和孕育孩子们的成长,成为孩子们成长中不可替代的教育资源和力量。 据了解,青岛八大峡小学在十九大海洋强国战略指导下,充分落实青岛市“蓝色引领”、海洋强市战略,和市南区教育局海洋教育特色发展的重要任务,将海洋资源优势与steam课程理念相结合,开发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海式少年品格培养课程》,其中以STEAM探究为主要授课方式的《维京时代》课程,创造性地应用与海洋STEAM教学实践,开展的教学研究。让学生在创新性的探究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人类对海洋的探索历程,培养和激发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创新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