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舞台”筑美丽人生!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启“诗意成长”新篇章

2018-05-16 1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陈栋

  大众网青岛5月16日讯记者 金鑫 见习记者 陈栋)捏面人、诗社、朗诵、布贴画、书法......5月16日,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诗意成长”读书节、首届校园诗歌节展示暨庆六一系列活动在学校举行。同学们在阵阵书香中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诗意”盛宴。

  趣味游园 徜徉诗歌海洋

  上午八点,诗意游园会在同学们的惊叹声中拉开了序幕。在这里,诗歌不仅从老师的口中传出、从学生耳朵进入,还依附在纸盘、风筝、纸伞等多样物品上,通过泥塑、朗诵、布贴画、衍纸画等形式萦绕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学校还设立了各班的阅读成果展示区,在每个班级门口设置展牌,展牌中是每个班级的阅读和诗歌课程开展情况。

  “学校举办这种活动让家长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孩子,看到孩子不同的一面。”家长王女士表示,此类活动也是家长了解学校教学方式和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可以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家校和谐,更好地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腹有诗书气自华 诗意课堂促发展

  丰富的互动形式、生动有趣的解说、富有感情的朗诵……在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教室里,老师和同学们正为大家带来生动的“诗教课”。此次诗教课完全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开放,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诗歌对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性,让家长看到学校的教学成果。

  据悉,学校以诗歌教学为特色,创建诗意校园,享受诗意生活。每周三一节“亲近母语,日有所诵”诗教课,以《日有所诵》为辅助读本,由班主任带着孩子们以不同形式的朗读方法有感情的诵读每首诗歌,让孩子们感受诗歌语言的魅力。“希望孩子们通过活动能够全面发展。”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王建娥告诉记者,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就对学生进行诗歌教育,提倡“腹有诗书气自华”,将诗歌与优秀中华文化相融合,把诗歌与学生的成长紧密结合,将诗歌加入到学校的整个教学体系当中,用诗歌带动人文教学,为学生根植文化气韵,奠基诗意人生。

  “三节”合一 诗意“舞台”精彩纷呈

  《捏面人》、《诗词遇上武术和街舞》、《斗诗》……节目汇演在舞蹈、合歌、话剧、朗诵、武术、街舞等形式的呈现下,表现出了诗歌的更多可能性,精彩纷呈的表演、幽默活泼的环节,博得了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不仅吸引住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目光,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和家长们对“诗意人生”的理解。

  据记者了解,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围绕“诗意人生”在四月份还举办了读书节和诗歌节,期间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比赛:飞花令背诗大赛、朗诵者大赛、新学堂歌创意大赛、儿童诗创作大赛、诗歌教学展示课、诗配画比赛等。活动中,涌现出了大批的“小诗人”、“小作家”、“小画家”、朗诵者等,评选出了优秀的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