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三市”重点高中联盟相约九中 “同课异构”打造“教学盛宴”

2018-04-19 18: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金鑫)“还穿棉麻衣料,你简直out了!”“用牛的粪便作燃料,无化学不生活!”4月19日,“五省三市”重点高中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青岛九中举办,本次同课异构展示的是英语和化学两门学科,由来自联盟的八所学校轮流为大家呈现了16场形质兼美,余味悠长的课堂视听盛宴。

  “同课异构”打造“教学盛宴”

  “Why is it in danger?”在青岛九中的英语课上,全英文的授课方式,融入了PAD教学、思维导图、小组展示等方式后,学生们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同一堂课由八位不同学校的老师讲授,每位老师都充分展示了各自学校特色的教学理念及方法。“我收获特别大,我感受到了不同区域老师的教学方式,开拓了我的思路。”青岛九中高二2班的薛牧青告诉记者,虽然只有一节课,但她还是深深体会到不同老师的教学方式。“‘同课异构’中,老师们的侧重点不同,呈现出来的内容也是不同的。”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告诉记者,通过“同课异构”的横向比较,大家真正的做到了优势互补,不仅充分展示了不同地区教师的教学风格,而且激发了教师们的思维方式,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教学目标。

  据悉,“五省三市”重点高中联盟,又称“山海联盟”,联盟成员有青岛第九中学、唐山市开滦第一中学、上海市金山中学、北京市第十中学、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绍兴市第一中学、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以及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紫云中学。联盟成员轮流组织同课异构活动,每次两个学科,本次探讨展示的是英语和化学学科。本次活动,除了八校的同课异构展示课,还包括各校名师分评课、特邀专家总评课及名校长主旨分享等内容。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同课异构”,老师们可以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及总结,同时取长补短,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教学目标。

  “教学研究”搭建多元平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课堂中老师们一改过去授业者的角色,成为了学生学习的向导和引领者,学生用一台PAD就可以随时随地与老师交流,在线答疑让所有问题都变得不是问题,加强了师生对话的实时性,老师与学生的思维也有了极大转变。 据悉,为了能够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体,青岛九中还在原有课程基础上进行教学改进,将教学研究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我们会定期举办教学研究活动,目的在于强化老师对于核心素养的把握,以及对人才培养的定位。”在此基础上,学校不仅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习惯,还能个性化的指导每一位学生,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一所好学校不仅要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好的教学质量,还要有强大的师资队伍以及丰富的课程。”张小青表示,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自由性与选择性,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据悉,为了让学生自主学习,着眼于世界,青岛九中还开设了“课程超市”,包括九大学科拓展课、艺术类、社团类、“礼贤”文化类、第二外语类……除老师以外,家长、校友、大学也都参与其中,充分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学习、多元发展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