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二中自主招生:首次加入英文面试 在实际中把握知识内涵

2018-04-15 22: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15日讯记者 金鑫)随着各个高中自主招生考试的进行,对于有中考生的家庭来说,这个周末过的紧张刺激。4月1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二中自主招生考试现场。据悉,今年二中自招的笔试部分采用“项目考试”形式,以“修建机场”这一实际问题的设置,考察学生化学、物理、数学、地理等多学科知识以及思维能力,同时,今年还首次加入英语面试环节,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模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项目考试”灵活开放 实际中把握知识内涵

  “今年第一次使用‘项目测试’,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个挑战。”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告诉记者,“项目考试”的目的在于为学生树立思维,希望学生们知道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频率越来越高,学习知识是为了“用”,而不是为了“考试”。

  据悉,今年的“项目考试”通过“修建机场”这一实际问题,不仅考察了学生的宏观思维、发现问题的能力,更是希望学生们能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在实际中把握知识的内涵,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而为了能够使试题更灵活、开放,同时充分展现孩子们的思维角度,老师们也是在深入了解,试题更是经过了反复的调整、修改,孙先亮表示,“笔试结果非常理想,孩子们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思维角度。”

  首次加入英语面试 形式新颖思维广

  “虽然是抱着放松的心态,但还是会紧张。”刚刚参加完面试的青岛五十九中考生纪博韬告诉记者,中文面试环节,需在人文、创新两个签筒内随机抽题,其中人文类抽一选一,创新类抽二选一,自己通过以往的知识积累,现场发挥,感觉还不错。而让他感到压力的是英语面试环节,“大家的思维能力都很强,而且之前也很少有这种实际应用的机会。”据悉,英语面试环节中,8个人随机分成一个小组,全程英文表达,自由发言,不仅要老师打分,还要同学之间互评。

  “只有多角度多层面的去考察学生,才能展现学生能力。”对于首次加入英语面试环节,孙先亮表示,“我们经常会看到孩子们能力很强,出国后却不敢主动发表意见,而在国际化时代,需要培养孩子们能在国际舞台上以独特的观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孙先亮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本次面试引导大家更加关注英语学习,培养孩子们领导、组织、协调、合作等多方面思维,其中的互评环节更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善于倾听别人的观点。

  “好的思维才能成就孩子们的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引导家长、老师更加注重教育的细节,真实反映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而不是经过训练之后的死板教育。”孙先亮表示,二中希望能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这样才能做到终身发展,真正的给孩子们敢于尝试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