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做好传统文化“接力棒” 青职启动第四届教育月活动

2018-04-13 11: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党委书记王金生讲话

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师生代表

  大众网青岛4月13日讯记者 曲顺)“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触景生情,见字如面,一封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让你眼含热泪……4月12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启动仪式在学院艺术厅举行。活动以“至诚至善,惇信明义”为主题,突出“信”的活动主题。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据了解已成功连续举办四届。学院领导王金生、覃川、薛玉平、刘伟、邢广陆,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晓林教授,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左克厚教授,中国石油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永豪副教授,著名文化学者、作家、2017齐鲁最美教师、学院退休教授张薇女士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学院各职能处室、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副院长邢广陆主持。

合作单位香江路第二小学黑蚂蚁男童合唱团合唱《诚信歌》和《苔》等经典节目

学院珠山书院社团学子身着汉服诵读《论语》之“信”

教育学院学生表演舞蹈《枉凝眉》

  启动仪式上,青岛职院各二级学院新教师向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向教师代表行“拜师礼”;学生代表宣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做惇信明义的青职人”倡议书;学院珠山书院社团学子身着汉服诵读《论语》之“信”;相关社团学生及省导游大赛获奖学生进行了《满江红》《游子吟》、山东快书、二胡、葫芦丝、古典舞等传统文化才艺展示。学院还特别邀请了合作单位香江路第二小学黑蚂蚁男童合唱团合唱《诚信歌》和《苔》等经典曲目。旅游学院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在艺术厅中厅举办了茶席展,香山小舍、潇湘墨茶馆、八掌柜茶社等合作单位在现场布展。

  “立德树人”高校现行 文化传承创新争当风向标

  党委书记王金生讲话。他首先对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在全院上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之际再次启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意义重大。民族复兴,教育为基;文化自信,教育为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需要全社会自觉自主、共同努力;更需要高校先做先行、示范引领。长期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文化传承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以争做文化自信排头兵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有之义,以争当价值自信风向标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份内担当。

  学院深入挖掘、用足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先后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建成孔子文化广场、老子文化广场、墨子文化广场,开设“十大讲堂”,以“修能、致用,厚德、乐学”的青职表达深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学精神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把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和“底色工程”,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推动全院上下思想再解放、境界再提升、创新再加力,使越来越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找到传承发展的新途径,真正实现根植于心、传递于行,成为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前进的精神路标。

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启动仪式现场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4月2日至30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期间,青岛职院将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短期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实践感悟相结合,注重师生的参与度及体验体悟。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的青职文创市集上,青职师生一同动手制作版画,体验印染、扎染技术,并在市集上购买亲手制作的具有青职文化特色的创意商品。青岛职院将集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讲座及文化沙龙、第二届校园诗词大会、让传统家书文化浸润校园“一封家书”、经典咏流传、国学知识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注重师生的参与度及体验体悟,举办包括陶艺、剪纸、皮影、面塑、扎染、书法、篆刻、茶文化体验等文化创意体验活动,书画展、家谱展、雷锋精神主题展、茶艺展、民间技术展等展出类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遗址遗迹、地方戏曲、民间故事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等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体味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