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班主任齐聚崂山二中 转变思维演绎教育智慧

2018-04-02 1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4月2日讯记者 金鑫)“当班主任,怎么能第一时间选出班长、体育委员、学习委员,这是让班主任非常头疼的事。”近日,由青岛崂山二中主办的首届鲁东大学基础教育创新高峰论坛(青岛)暨2018年青岛知名中学班主任研修班在崂山二中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聚焦“中学班主任工作智慧与创新“,旨在搭建“学习、交流、分享、借鉴”的平台,切实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与工作艺术。

  据悉,崂山二中与鲁东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成立鲁东大学青岛基础教育研究院,目的是加强前瞻性研究和实践性探索。鲁东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钱国旗表示,班主任是学生的人生导师,班主任工作是爱和责任与科学、艺术、技术的交响,面对时代发展与进步,人工智能充斥着每个角落,班主任工作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为班主任工作研究提供交流研讨的平台,共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基础教育研究,这是本次高峰论坛的主要意义所在。

  在交流过程中,崂山二中骨干班主任陈文以《ECM班级管理 成就师生成长》为主题进行发言。陈老师介绍了崂山二中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在校本课程、学科渗透、实践体验课程、班级管理体验课程等方面形成了系列的比较成熟并有实际价值和作用的课程体系。其中,学科渗透生涯教育和班级管理与生涯教育耦合共建是两个重要的突破性成果。作为学校ECM(Enterprised Class Management 企业化的班级管理英文首字母的缩写)班级管理模式的创新设计者,陈文老师从模式的设计背景、实践过程和取得成果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在交流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崂山二中骨干班主任于国娟将ECM班级管理的实践用于课堂,完善了历史组“学案导学、小组合作、教师引导”为特点的三位一体五步教学法;作为班主任,于老师将ECM班级管理应用于班级实践,重组班级组织架构并明确职责,使班级中人人有分工,事事有落实,执行与监督相制衡,提高了班级管理效率,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和责任意识,使学生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合作并懂得合作的重要性。于老师也实现了“大管家”到“甩手掌柜”的转变,体会到了“放手”的幸福。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让老师们受益匪浅。论坛借助全国知名专家的力量和一线班主任的实践,一起探寻做创新型班主任的策略。通过本次培训,促使班主任对自己的价值使命进行重新审视,为向创新型、智慧型班主任转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