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下青岛这份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凝聚家校合力助推学生成长

2018-04-02 1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金鑫

  大众网4月2日讯记者 曲顺 金鑫)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青岛市教育局委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于2017年5月至6月实施了青岛市中小学(中职)教育质量监测工作。4月2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青岛市2017年中小学(中职)教育质量监测部分监测指标相关因素分析》报告,公布评估结果。

  据悉,此次检测对象包括四年级、八年级、普高二年级和中职二年级学生,检测显示父母的榜样作用影响学生的读书习惯,对学生知识拓展有帮助。报告从义务教育段三年数据比较来看,学生的睡眠时间、运动时间、课业情况等状况整体呈现好转趋势。

  附报告全文:

  一、监测对象

  四年级、八年级、普高二年级和中职二年级学生。共抽取13680名四年级学生(占全市四年级学生13.9%),11734名八年级学生(占全市16.1%),4851名普高二年级学生(占全市12.8%),3460名中职二年级学生(计算机专业512名,占全市38.0%,非计算机专业2948名(占全市12.6%)。抽样学生所在学校共16412名教师、904名校长以及32147名参加监测学生的家长也参与了本次监测。

  二、监测内容

  义务教育阶段主要考察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养成和学业负担5大领域;普通高中考察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创新实践5大领域;中等职业学校考察职业素养、学业发展、专业技能、身心健康和人文素养5大领域。其中,学业方面监测学生语文学科发展状况。同时监测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因素,其中学校因素包括校园氛围、学习环境、教师职业理念和专业能力、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家庭因素包括家庭氛围、家长教育方式、家庭学习环境、亲子关系等因素。

  第二部分  主要监测结果

  第一篇  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状况

  一、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特点

  四年级学生的品德发展、学习能力、身心健康和兴趣爱好等领域发展较好,各项得分分别为4.42、4.39、4.12、4.30分(满分5分)。八年级学生的品德发展、学习能力、身心健康和兴趣爱好等领域发展较好,各项得分分别为4.46、4.20、4.04、4.30分(满分5分)。普通高中二年级学生品德发展、学习能力、身心健康和创新能力等发展良好,各项得分分别为4.27、4.14、3.75、4.04分(满分5分)。中职二年级学生职业道德、学习能力、身心健康和人文素养等发展良好,各项得分分别为4.31、4.11、3.53和4.18分(满分5分)。

  (一)品德发展

  1. 品德发展与学业成绩的相关

  监测结果显示,学生的品德发展与学生的学业成绩相关。以八年级学生为例,品德发展得分高的学生语文成绩为545.01分(平均分500分),而品德发展得分较低的学生语文成绩仅为464.33分。

  2017年,市教育局着力推进了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完成第三、第四批社会课堂遴选建设,开展“青青益行”中学生志愿服务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全市社会课堂达到395处,中小学生300万人次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品德和身心健康发展。

  2018年,市教育局将通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建构中小学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格局,统筹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健全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机制,督促指导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等措施,继续完善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

  2.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道德

  与2015、2016年度监测结果(3.43分、3.41分)相比,2017年度中职二年级学生职业道德(4.31分)得分较高,学生在法治修养、职业认同、职业道德和理想信念等四方面得分均高于2015、2016年度监测结果。

  

  图1中职二年级学生职业伦理道德各维度得分情况

  市教育局在中等职业学校积极开展“文明修身”工程,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道德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第13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我市获奖比例位居首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