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再搭新“桥梁”!美国学术五项全能青岛区正式启动

2018-03-23 1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3月23日讯记者 任聪聪)如何理解新时代背景下青少年的的全面发展?中国学校应如何“走出去”,学习国际优质教育模式?国外大学招生官眼中的“优秀人才”录取标准是什么?……23日上午,青岛市中小学国际学术理解教育高峰论坛暨美国学术五项全能青岛区启动仪式在青岛实验高中举行,中外教育专家齐聚,一同聚焦全球化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学生国际视野与核心素养发展课题,探讨中小学生国际学术能力培养问题,推动国际学术理解教育的本土化进程。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和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共同承办。美国学术五项全能(USAP)是美国学术十项全能(USAD)的初中版,USAD是美国首屈一指的高中生综合学术竞赛平台,能够让参与学生在10个不同领域展现知识技能,实现学术多样化的自我超越,而作为专门针对初中生而开设的USAP,则同样拥有独特的团队竞赛方式,主题性跨学科的竞赛内容和极高的学术价值,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具有重要意义。矫洋是青岛实验高中高二.9班一名学生,他和同学们参加了2017年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区决赛,现场,他用中英文双语向大家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眼界决定高度,参加这个比赛让自己看到了不足,也看到了能够上升的空间,不断试错的过程也是不断进步的过程”。

  “学术教育的国际化和全面性要从人的全面成长出发,从小着眼,从提高素养着手,植根于基础教育,培养适应21世纪全面发展的综合学术型人才”,在活动过程中,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进行了《论国际学术理解教育的本地化教育》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十九大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和学校在国际学术理解教育领域的实践,阐述了对国际学术理解教育本土化的认识与思考。在“展望国际视野下的青少年学术综合发展”的高峰论坛研讨中,与会嘉宾对于国际背景下青少年的学术全面发展进行深度讨论,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大学代表Kevin James从国际视角为教育者们提供新的启发,将“走出去”和“本地化”密切结合,提倡发展中国特色素质教育。美国学术五项全能主办方SKT思柯特教育集团副总裁孙玮也在现场分享了她在培养具备21世纪核心素养的青少年的实践经验,同时与与会嘉宾共同拉开了美国学术五项全能大赛在青岛地区的帷幕。

  探索教育的国际化和本土化不仅有利于推动教育事业的高层次发展,也对世界文化的交流、碰撞与融合有积极的作用和影响。本次峰会的召开为国际学术理解教育的发展推进提供了有利契机,也将进一步促进教育领域更扎实、更宽广、更深入的创新与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