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做时代教育的引领者 搭建面向世界的多元平台

2018-03-21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3月21日讯记者 金鑫)互联网+课堂教学、创新实验室、创新博物馆……3月20日,“走进自主开放的青岛二中”校园日活动正式开启。互联网教学为二中的课堂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同学们的参与度高,课堂感召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处处充满着激情与智慧的碰撞。

  创新教育 给学生敢于尝试的机会

  “科技是改变生活的前提,但科技的前提是学好知识。”在青岛二中的课堂里,老师的授课内容全部呈现在PAD上。老师们一改过去授业者的角色,现在成为学生学习的向导和引领者,学生用一台PAD就可以随时随地与老师交流,互联网+教学优化了授课环境、拉近了师生的时空距离,在线答疑让所有问题都变得不是问题。 据悉,青岛二中2014年开始实施互联网+教学,于2017年在三个年级全面开展,师生人手一个PAD终端。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告诉记者,“借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来颠覆课堂教学模式,可以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不仅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习惯,还能个性化的指导每一位学生,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互联网+教学模式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发散,更具有自主性。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学校还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发展的多元化平台。青岛二中与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高校协同共建了航空航天、物联网、生物组织培养、新能源汽车等十多个创新实验室,创建了人文素养类、科学研究类、技术类、工程类、参与体验类以及艺术类在内的六大类创新人才素质培养课程体系。“我们需要给学生一个敢于尝试的机会,让学生充分自由发展。”孙先亮表示,学校的的发展以及衡量标准,不仅仅在于升学率,更关键的在于“是否有益于学生的发展”。据了解,2019年,学校将建成30多个创新实验室,包括数理化、中医药、VR等。作为自主开放办学模式的受益者,自然科学MT一班的王嵩尧表示,“我们会有更的时间根据自己的特长来进行自由支配,专攻自己的弱点,学习和课外活动都变得更高效了”。

  个性指导 让学生做自己的主导者

  “我们要为学生提供可以涌现创新思维的平台,而6大课程体系恰好提升了学生的研究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记者了解到,二中2007年开始实施选课走班,并在2016年实行MT团队管理。学校设置了数学、人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外语、经济6个吸引力团队(简称MT),学生在开学之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的MT,而这种MT团队则代替了原本的行政班级。“学生的基础学科学习不会受影响,相应的师资和课时也不会减少,反而更有利于文理科学生的交流沟通、优势互补”。学校的MT团队以首席导师与助理导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由过去的班主任的单打独斗,变成名师、名班主任带团队,这种做法不仅可以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能让整体的教师队伍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

  二中的教育实现了学生的自主管理和自主发展,2016级的刘基昊告诉记者,宽松的学习环境最大化的激发了自己的学习潜能,并且升华了思想,而且每个二中的学生又是自律的。据了解,青岛二中不仅通过实施学长制,让学生服务他人,提升自我。还通过高年级优秀学生辅导员制度、班级联谊制度、优秀毕业生回馈母校行动以及学生干部轮换制,让学生相互协调、相互监督,一改老师“管”学生的“旧套路”,为学生提供了平等参与自我管理的舞台。“教育是环境、尊重、创造价值,我们要创造环境激发孩子的个性和内在,通过学习进行自我提升,从而贡献社会,最终获得自身价值。”孙先亮表示,作为教育者,必须心中有“人”,尊重学生、面向世界,为学生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