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决!497支队伍争锋“最强大脑” 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在青开赛

2018-03-10 2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鑫

  大众网青岛3月10日讯记者 金鑫)《铁人三项之旅》、《让表情包说话》、《古典……演绎经典的伪纪录片!》、《动物之家》、《星际大本营》,3月10日,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在青岛实验高级中学举行,497支参赛队伍对五个题目进行了精彩演绎。记者了解到,这是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中国区决赛在上海举办30年以来,首次走出上海,走进青岛。

  497支青少年队伍 共同演绎创新历程

  “我们的题目是‘动物之家’,以一只小狗为切入点进行表演。”在候场室,来自德国的参赛队伍正在紧张的进行排练。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大中小学共497支参赛队参与竞争,其中包括来自德国、韩国的六支队伍。

  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活动,旨在提高参赛者的综合素质,鼓励青少年大胆创新、动脑动手、团结协作和重在参与。据介绍,最终比赛产生的各赛题各组别的冠军队将有资格参加5月23-26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举行的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创始人、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执行主席陈伟新表示,“学生在比赛中不仅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还可以培养团队协作以及创新意识,这也是大赛的意义所在。”

  高手对决亮点多 中国文化成热点

  一进会场,来自河北省的王洋老师就开始对学生们进行指导,王老师表示,这是学校第二次参赛,“我们结合中国文化进行艺术创新,不仅有传统的烙画,还有废物利用制作的服装,我们将对《西游记》进行创新演绎。”王老师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为了参赛,学生们对名著进行了研读,不仅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和思维。

  “我是一张笑脸,是你们小时候最原始的表情……”青岛嘉峪关小学的管家骧正通过“表情包”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观点。管家骧和同学们通过废旧材料制作出了两部手机,用来传输过去和现在的心情,“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在繁杂的生活中放下压力和烦恼,找回儿时的欢乐。”管家骧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参赛,这两年他的思维不再固化,变得越来越活跃了。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副会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表示,“参加比赛不是为了获得奖项,而是为了在大家庭中拓展自己的思维,这不仅是知识的创新,还是一种基于日常生活的创新。”

  头脑奥林匹克在青岛 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的城阳实验小学,从参赛至今有着傲人的成绩,而今年,他们选择以“动物之家”为题来呼吁大家保护环境。校长牛秀娟表示,“结合着校本课程,学生自设剧本,发散性思维和写作能力得到了同步提升。”据悉,从2004年青岛市采用上海往年比赛的题目,举办了首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从此开启了青岛科技教育的跋涉之路。近六年青岛市共取得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67个,取得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的7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

  据了解,为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2007年开始,青岛市中小学首次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比赛,开始了与全国奥赛接轨的尝试。同时,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新创设了青岛市中小学生科技节、科学嘉年华、头脑挑战赛、家庭亲子科普赛、创客大赛等多种形式的科技竞赛活动。陈伟新表示,“在青岛举办这次比赛,一方面青岛近年来无论参赛水平还是参赛规模都是全国领先的,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促进青岛的头脑奥林匹克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