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二中“代理家长”解难题 全员导师引领育“全人”

2018-03-09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3月9日讯记者 任聪聪)“来,这是我的两个‘闺女’”,在青岛崂山二中会议室里,学校体育老师赵敏满脸幸福的将自己的两个学生领了进来,之所以把学生亲切的称之为“闺女”,是因为赵敏是她们的“代理家长”,而学生们也早已习惯喊她“赵妈妈”。

  “代理家长”,顾名思义,就是老师要承担起作为家长的全部任务,大到学业指导与监督、思想引导与心理疏导,小到学生烦恼的倾诉、生活小事的解决。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设置“代理家长”,这也跟学校的实际情况密不可分:学校每年都会招收部分新疆学生,在预科班就读的一年,也正是他们适应青岛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的一年,这对于每年只能回家一次、15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好的适应,让老师担任“代理家长”的制度便应运而生,这也成为了崂山二中全员育人的第一步探索。

  责任到人重点关注  合力共促学生全面进步

  “全员育人的工作其实在崂山二中一直都在做,去年学校开始全面推行,目前学校预科班、高一、高二年级都已经落实开展了”,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帮助,学校的导师通过师生互选的方式进行结对,每位老师最终认领10个左右的学生,作为他们的导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以前大事小事班主任都得管,有时候真是力不从心,忙不过来,但是有了众多导师的参与和帮助,明显感觉学生的受关注度增强了,学生自然而然就会进步提高”,石少伟是学校高二一班的班主任,自从全员育人导师制推行以后,他每天都在感受着学生和老师们的变化,“现在学科老师和学生们的关系都非常亲密,这不仅带动了学生们各个学科的学习,同时,由于互相的了解加深,关心到位,鼓励及时,也激发了不少学生的潜能,这让每一个老师都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全员育人变身导师  一岗双责助力教师提升

  由艳慧是教师行业的一位“新人”,进入崂山二中正赶上学校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她坦言“有挑战也有提高”。记者了解到,虽然她是一名数学老师,但是在她负责的11个学生眼里,她就像一个无所不能的大姐姐。“有学生喜欢篮球,我就陪他打打球,有的以后想学医,我就去跟当医生的亲戚和朋友聊聊天,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他们”,在由艳慧看来,这其实都是自己作为老师原本就应该去做的,但是如果只是任课老师,可能和同学们就没有很多渠道和机会聊天谈心,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但作为导师的她就完全不一样了,聊天、谈心去多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个性特征、身心状况、行为习惯、道德素养、兴趣爱好等成了她给自己制定的基本任务。“就是想真正的去帮助学生们”,采访中,由艳慧这样说道。其实,记者发现,在推行了全员育人导师制之后,学校的老师们都在默默地践行这这句“真正去帮助学生们”,同时,也在提升着自己。

  深入了解互相尊重  激发潜力成长水到渠成

  “每个学生都是有潜力的,只要老师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够有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全员育人导师制让老师们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更加关注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崂山二中校长翟召东也是学校众多导师中的一员,全员育人导师制对于他而言有着不同的意义,在实践中,让他感触颇深。翟校长表示,师生关系深入了,很多问题就自然而然得到了解决,越了解越知道互相理解和尊重,越了解越知道携手共前进,“学校接下来还会继续细化这其中的工作,从制度的推行、落实、监督等各个方面加以‘升级’”。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学校每个老师都人手一本《全员育人导师工作手册》,用于记录和学生的点点滴滴,内容也是涉及了学习、思想、生活、生涯规划等等多个方面。透过一本本笔记,记者看到了全员育人导师制推行中,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也看到了带给师生的诸多转变和收获,但就像学校校长翟召东所说的那样,“在全员育人的过程中,不管是老师的付出还是师生的收获,在这本小小的笔记本上记录下的有许多,但没有记录下的还有更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