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班三个育人导师!青岛二十四中全员育人 人人都做学生“贴心人”

2018-03-09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金鑫

  大众网青岛3月9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金鑫)早出晚归,一天连轴转,这是青岛二十四中做了近20年班主任的王超对自己以前工作状态的形容。但是班主任独自“对战”全班三十多个孩子,分身乏术的状况,在2015年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王超笑着说,这全都得益于学校老师之间的“配合战”。

  原来,王超口中的“配合战”就是二十四中一直实行的“全员班主任制”。从2015年9月学校新初一试点成功后,便开始在全校推行,每个班级配备三名班主任,共同承担班级管理工作,各自发挥优势和特长。“一个人走的快,三个人走的更远”,这是推行“全员班主任制”后老师们最大的体会。

  三个班主任  优势搭配共促发展

  王柯然是青岛二十四中的一名初二学生,“刚升入初中的时候,回家告诉妈妈说我们班有三位班主任,我妈都不信”,回忆起当初的那个场景,王柯然依然清晰地记得父母的惊讶。都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一个班一下子有了三个班主任,会不会出现协调不好,找谁谁不应的状况呢?刚开始推行的时候,不少家长心里多少会有些质疑。但是,没过多久,一个班配备三个班主任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王柯然告诉记者,在小学,班主任偶尔外出培训或者特别忙的时候,有些问题就得不到及时解决,有时候还会出现家长联系不上班主任的情况,但现在好了,找哪个班主任都能很快解决问题,而且三位班主任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感觉班级发展的越来越好了。

  的确,就在去年,王柯然所在的班级还获得了学校跑操比赛的一等奖。班主任王琳告诉记者,其实这和三个班主任的密切配合、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是分不开的,“我有多年班主任的经验,对跑操要领非常熟悉,因此就重点对学生们进行指导,另一位班主任李雪飞是一个细心的人,因此对其中的个别细节进行协助调增,还有一位班主任焦凤蝶非常年轻有活力,就经常用图片或文字的形式进行记录,及时分享给家长”。在王琳看来,有搭档一块携手去共同促进班级和学生的进步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

  一岗双责  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立德树人对教师而言更加重要,让老师们学会育人,学会育‘全人’,对学校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说起“全员班主任制”的推行,青岛二十四中校长刘晓云深有感触,不光老师们的凝聚力更强了,师生关系也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刘校长举例说,现在老师们走在学校里,学生都会发自内心的和老师们打招呼,主动问好,有温度的教育比冷冰冰的硬性要求更加直击人心。

  据了解,青岛二十四中28个班级的班主任在设置上都进行了文理搭配,一方面是为了均衡发展,另一方面也让老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现在,大家骄傲的不再是学生们单一的学科优势,而是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如果说“全员班主任制”是一棵大树,那学校搭建的平台就是树根,而老师们对自己的反思、师生关系的增进、学生全面的发展等等就是这棵树上结出的硕果。刘晓云表示,全员班主任制,不仅让每个老师都以班主任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工作,增强了教师的育人意识,同时,提高了教师的育人水平。

  多位一体  德育工作更加细致

  “全员班主任制”实行三年的时间里,二十四中始终注重调研和阶段性总结。”记者了解到,在班主任组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学校每学期都组织专项研讨会,班主任们在这个过程中交流经验,共同协商改进方案,有效地保证了班主任组工作的推进。

  “‘全员班主任制’为老师搭建了个人专业发展的平台,不仅促进了老师的成长,同时,注重着教师之间的合力,倡导教师间的优势互补,无形的拉近了师生的关系,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共进的校园氛围。”刘晓云表示,“全员班主任制”让每个老师都承担起育人的责任,无论是对班级的管理、学生的关注,还是与家长的沟通,都变得更加全面、细致、深入,让育人理念深植每个教师的心底,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