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育人育“全人”!朝城路小学导师制让每个孩子都“闪光”

2018-03-08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3月8日讯记者 任聪聪 耿凡超)“我的导师就像学校里的又一个妈妈”“我的导师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是一个智多星”“我的导师经常陪我聊天、谈心,是我的知心姐姐”……在青岛朝城路小学,说起自己的导师,同学们争先恐后,滔滔不绝。记者了解到,学校自去年开始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之后,学校700多名学生人人都有了自己的导师,无论是学习和生活,导师都能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遇到事情就和导师聊一聊”,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

  携手育人   家校共建社会大课堂

  “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将学生四人一组进行导师搭配,每组标配4个导师”,青岛朝城路小学德育主任詹小璐介绍说,学校共有700多个孩子,50多位老师,考虑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任课老师作为导师,同时,学校还联系了多方教育资源:聘请各行各业专家成立智囊团,让大学生担任榜样导师,让优秀学生家长也参与进来,导师们进行全面配合,从传授学习方法到调节学生心理情绪,从生活点滴到社会百态,从小学生携手看世界到学习榜样进校园等,从方方面面引导学生全方位发展,以“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学习上辅导”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开展,不仅让每个小学生得到个性化、精细化的关怀,也使孩子真正的获得属于她们自己的、个性化的、独特的成长历程,回归了教育的初心。

  据了解,通过导师制度的日益完善,学校不仅最大化将资源进行了整合,还倡导家长导师和学校导师紧密联手,在业余时间组织集体活动,以公益、社会实践、健康、书籍等方面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平台,带领学生看望老人、当义工、学科学、探医学……使学生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得到更多实践的同时,心灵品质得到了提升,扩展了视野。

  家访传情  亦师亦友和谐促成长

  “老师与学生更多的是需要互相陪伴、共同学习,如何拉近师生关系成为关键……”说到这里, 詹主任颇有感慨,学生与老师之间更多需要的是一种温度的传递、情感的交融,作为导师,不仅要全面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学生,更要用身心与之交流。

  据了解,青岛朝城路小学的老师自导师制确立以来,全校教师依次对每个孩子进行了家访,学校校长邓晓红也是家访队伍中的一员。“走进学生的生活当中,不仅温暖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内心,同时也让老师得以完整了解学生成长的整个环境和条件,方便老师参与到学生成长的每个细节和环节,拉近学生与老师间的关系”,邓校长坦言,通过家访和导师制的推行,她惊喜的发现,学生们走在校园里,会亲切的和老师们打招呼,老师们再再也不是高高在上的教导者,而是学生们的伙伴了,“亦师亦友”的氛围也助力学生们在学业上有了明显的提高。

  说到学校下一步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推行,邓晓红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做到进一步精细化,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项环节考虑的更加细致,一切以每个孩子的成长为出发点,完善一对一的家长会制度,加强对孩子全方位辅导,为每个孩子的全面成长提供更多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