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战!28支国内外辩论队“狭路相逢” 青岛二中“山海杯”国际辩论邀请赛拉开序幕!

2018-03-01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金鑫

  大众网青岛3月1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金鑫)“放下成见才能更好的发展。”“抱有有成见的人,对家庭社会就没有输出吗?”随着辩手们“唇枪舌剑”的开始,3月1日,青岛二中“山海杯”国际辩论邀请赛拉开了序幕,来自国内外16所大学辩论队、12所高中辩论队将在未来三天的时间里在这里展开激战。

  “针锋相对” 热点问题论天下

  “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就等于有成见吗?”“你那是随波逐流。”“成见就是一成不变的吗?”“你这是抱有成见的偏执。”辩论赛刚一开始,来自东吴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的队员就像被引爆的竹筒,火力全开,“话”无虚发,步步紧逼,这紧张的场景,着实让观众为双方队员们捏了一把汗……作为辩论届的两个“劲敌”,双方棋逢对手,就“年轻人看待世界,应该/不应该抱有成见”这一辩题争论不休,双方的舌灿莲花不时让场内爆发出阵阵掌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辩论赛不仅有社会发展问题“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已开发国家应该/不应该负主要责任”“现代化进程,中国例外/不例外”……同时也有热点“‘佛系’标签对年轻人成长利大于弊/弊大”这样当下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各个辩论队将从多方面、多角度全面的进行分析,为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舌战”之争。

  “狭路相逢” 强强对战亮点多

  据了解,“山海杯”国际辩论邀请赛是由青岛二中主办的国际性辩论赛事,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本次赛事设置了大学组和高中组两个组别,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大学组由原来的12支辩论队扩展到了16支队伍,“增加到16支大学辩论队之后,‘山海杯’就可以纳入到国辩的系列里面,最后这16支队伍的成绩都将进入到国家辩论赛的综合排名中。”青岛二中辩论队指导老师郝敬宏介绍道。

  而作为国际性辩论赛事,本次辩论赛在辩题的选择上也是颇费心思。首先由参赛队伍进行辩题的提供,这体现着现在的学生群体所关注的问题,接下来组委会就会进行筛选,郝敬宏表示,“在这60多个辩题里,筛选有两个考核内容,一是它的可辩性,二是它是否符合时代的发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二中辩论队将在下午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展开“激战”,青岛二中辩论队是目前大陆范围内唯一一支蝉联全国冠军的高中生辩论队,唯一一支独立创办国际大学生辩论赛事的高中生辩论队,和唯一一支在议会制辩论、奥瑞冈政策辩论、美式辩论和传统华语辩论中都取得国际赛事奖项的高中生辩论队。郝敬宏在中场休息时告诉记者,“我们邀请了国内外的队伍,对手都是由抽签决定的,每一只队伍都代表着最强的实力,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充分地发挥,同时,也希望‘山海杯’可以带动二中以及青岛市的辩论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