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60所高校来青“掐尖”,中学教育改革实践研讨会落地青岛二中

2017-12-15 14: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金鑫

 

 大众网青岛12月15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金鑫)新高考背景下,学生应该怎么学?12月14日,“新高考背景下的自主校园生态构建——走进自主开放的青岛二中”中学教育改革实践系列研讨会在青岛二中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从不同角度系统介绍了二中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全国近60所高校在二中开始了“掐尖行动”。

  新高考新模式,二中MT建设构建自主校园

  据悉,2016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即“3+3”模式。而在政策正式发布之前,青岛二中就已经开始尝试,打破原本成绩分班模式,以学生兴趣为主导,建设兴趣团队即MT模式。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青岛二中分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孙先亮表示“近年来,青岛市第二中学在高中教育上做了很多探索,MT建设、互联网+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最终的教育改革都刚好切合的新高考对新素质人才的需求,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也希望能和全国的优秀高中以及985、211的重点高校达成更好的教学交流。”

  据了解,本届大会围绕青岛二中自主校园生态建构,从不同的角度系统介绍二中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包括二中的课程,社团,校外实践基地,课题研究,学生组织和管理等等。重点关注学生发展的自主性、教师发展的自主性和学校发展的自主性,课堂教学的开放性、学生教育的开放性和学校办学的开放性,让与会嘉宾一起感受青岛二中九十载的春华秋实,共同领略山海文化的魅力。

  全国近60所高校来青开始“掐尖行动”

  记者在研讨会上看到,各高校为青岛二中的学生们提供了共计31场智慧盛宴、文化大餐。新时代的网络空间安全、职业生涯规划、胚胎生物技术、暗物质研究、中国创造、中国航天梦、做国家和民族的栋梁等涉及到各个领域的精彩报告精彩纷呈,点燃着学生求知的激情。而二中的学生也向参会的人们展示了自己的发展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全国近60所高校招生人员进入青岛二中高三教学楼,进行全方位的招生宣讲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在各教室里,高校多是先讲解专业设置,将学校的优势亮出来,然后一对一和目标学生面谈,希望他们能在自招的时候尝试报考。“自招安排在高考之后,时间紧张,不少高校的考试时间是‘撞车’的,我们认可二中的教学,当然也希望更多的学生来报考。”一位高校招生山东地区的负责人说到。

  据了解,青岛第二中学以培养学生素质为核心,坚持育人为本。学校以“学生自主发展”为理念建设生态校园,在“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下,紧紧围绕“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身心健康素养、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认知和生存能力”五项基本素质和“独特的智能品质、卓越的领袖气质、执着的创新精神、自主的研究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五项特色素质,实现学生素质培养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孙先亮校长表示,“学习方式的革命是当下教学的重点,学生的未来是他自己的,不管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都是希望能培养学生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学习能力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