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做优秀家教指导师!全国早期家教指导者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今日开班

2017-11-28 1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任聪聪)家庭教育工作者齐聚,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参观学习同步,一边观摩一边现场教学;与专家面对面,共同探讨家教理念与方法……11月27日,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主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青岛培训基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早期儿童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承办的全国早期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在青岛开班,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早期家庭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沈明革,青岛市妇联原主席、青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刘丽萍,青岛市妇联副主席李丽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和青岛的100余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参加培训,共同学习探讨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与做法,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家风、家教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青岛市政府将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纳入了市办实事,连续三年共投入1500万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这是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在青岛市人大、青岛市政协的支持下,青岛市妇联与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计委等责任部门,联合实施了家庭教育“五百工程”,即:每年命名100所示范家长学校和100所示范社区“父母学堂”;举办百场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组织百场家庭教育论坛沙龙;培训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宣传百个好家教故事,以此确保市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岛城儿童和家庭健康幸福成长。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委会秘书长沈明革进行了《中国早期家庭教育的发展与变革》的专题讲座,全面梳理了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历程,正式开启学员们“学习之旅”,让大家对中国家庭教育有了宏观上的认识。“讲座很受益,梳理的同时让自己对家庭教育多了不少新的认识和理解”、“专家老师讲的非常细致,其中的家庭教育案例也会引发自己的思考”、“家庭教育确实需要专业的指导,只有科学、规范、长效的指导,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首场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本次研修班将持续至12月2日,为期6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人民教育》杂志原总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EDP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浩英、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中国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张蕾、青岛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坤绪等家庭教育专家都将现场进行主题分享,内容涵盖孩子习惯培养、家长如何进行情绪管理、家长如何爱孩子、家长应该怎样进行有效陪伴等多个方面,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优化儿童成长环境。除此之外,此次研修班还特别设立了现场教学。环节,与会人员将参观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庭安全教育实训基地、青岛市崂山第二实验小学家长学校、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青岛市金钥匙幼儿园父母学堂等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示范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