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进校园!青岛九中师生与大使面对面 零距离感受外交魅力

2017-11-19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1月19日讯记者 任聪聪)“大使见识太广了!”“大使非常亲切”“大使的讲座很有意义,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当下的政治格局”……11月18日上午,青岛九中校园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国著名政治家、外交官孙玉玺,他曾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兼新闻司副司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中国驻印度大使、中国驻意大利兼圣马力诺大使、中国驻波兰大使。此次走进青岛九中校园,孙玉玺不仅作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主题报告,还和九中的师生面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领悟让全校师生受益匪浅!

  热议难民问题获大使点赞

  零距离分享感受外交魅力

  “同学们的发言虽然简洁,但立场鲜明,许多发言都触及到了难民问题的本质,看得出同学们对这一问题有着自己深刻的认识”,在青岛九中模联教室内,孙玉玺大使出席了学校模联社进行的有关难民问题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并对同学们的表现大加赞赏。他指出,对待难民问题的第一原则是人道主义,虽然这一点来自西方普世价值观,但也是我国所接受和倡导的。随后,孙玉玺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外交生涯中的一个小故事: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时,他到阿富汗难民营发放援助物资,对方负责人因口误而无意间贬低了中国政府,但通过灵活地处理,他巧妙化解了尴尬,并让对方主动解释道歉,看似简单的一个小小的外交故事,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其中的大智慧,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外交的魅力所在。点评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侯芸代表全校师生向孙玉玺赠送纪念品,并邀请“诗人外交官”孙玉玺为学校题词留念。

  记者了解到,青岛九中原名礼贤书院,是由德国著名汉学家卫礼贤先生于1900年创办的青岛新式教育的第一所学校,国际化的历史背景使得九中在国际交流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已形成了成熟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颇具规模的第二外语教学,学校除英语氛围浓厚外,每一位学生还要选修一门法语、德语、日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作为第二外语,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语言氛围使得学校连续三年在团中央主办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取得最高奖,连续三年邀请三位诺贝尔奖得主到校访问,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访问团。

  巧妙总结全面认识“一带一路”

  亲切互动揭开外交神秘“面纱”

  “掌上千秋史,胸中万国情,眼底大世界,脚下风云声”,在《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主题报告前,孙玉玺首先将这样一首诗分享给了全校师生,这也是他根据自己多年外交工作中的感触而改编的一首诗,以此向同学们传达,成为一名合格的外交官需要拥有强大的知识体量以及开阔的视野和格局。在分享中,他先后讲解了“一带一路”下的中国外交的全球治理格局,从概念的提出到实施,每一个重要决策以及背后的故事和内涵。以“三共”、“四点”、“五通”、“六廊”为同学们梳理“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及基本路线,分析政策风险和防范手段,阐明中国改进全球治理体制、引领全球治理的实例和手段,列举中国近年来保护海外利益的重要举措,并将“一带一路”作为与辛亥革命、抗战胜利、共和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并列的中华复兴五大里程碑。

  报告结束后,针对同学们的好奇和疑问,孙玉玺与大家亲切互动,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过程中,他讲述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外交工作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外交事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最后,孙玉玺也勉励有志于语言学习和外交事业的同学,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大使进校园”是继“院士进校园”、“诺贝尔奖得主进校园”、“十九大代表进校园”之后,青岛九中举办的的又一热点活动,让九中师生近距离接触我国外交官以及外交工作,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国际政治的理解,同时,更能激发同学们对外交工作的兴趣,助力九中学子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