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进校园!平度师范以“匠人精神”引领学生专业发展

2017-11-17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大众网青岛11月17日讯记者 李嘉宾)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人才科技强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为了激发学校学生技能学习热情,引导学生磨砺“工匠精神”,2017年11月17日,平度师范学校举行了“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翰墨金秋”师生书画作品展活动,共8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230余幅师生作品  凸显“工匠精神”

  活动现场,平度师范学校举行了师生作品展及“工匠”传艺展、笔会及现场交流会。本次活动涉及到的展览部分,共分三大版块:第一板块是“翰墨金秋”师生书画作品系列展览,分为三个展室,分别为主题创作展、美术书法教师书画展、中华百狮展、学生手工作品展,共计230余幅作品;而第二板块则是“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展览,分为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朱培江作品展、泥塑展示、剪纸展示、核雕展示、太空泥展示、面塑展示、烙画展示;最后一个版块则是平度师范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展。

平度师范学校校长、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赵宏亮

  平度师范学校校长、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赵宏亮表示本次“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技能学习热情,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才观,提升职业素养,而且可以不断推进“本土化”具有师范特色的“工匠文化”建设,打造师范学校的金字招牌。

 

  多形式、面对面,精湛技艺尽显“工匠态度”

  学校还为“工匠精神进校园”的朱培江、高杰、郑峰雷……七位工匠颁发了聘书,工匠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不但要将精湛的技艺在学校传承下去,更会让同学们明白精湛的技艺来自努力、坚持、钻研,来自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将工匠精神在学校这方沃土传承下去,不断超越自我。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活动通过多形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诠释工匠精神、传递工匠精神,让学生全面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争做工匠精神的实践者和代言人,脚踏实地,精雕细琢,注重实践,刻苦磨砺,练就过硬技能本领。同时,展出的作品主题鲜明,意蕴丰富,作品或雄浑苍劲、雷霆万钧,或遒媚劲健、细腻丰富,或笔力劲挺、春蚓秋蛇……各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导向正确、各具特色,具有较高的品味。

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副处长王新刚

  四十多年如一日,成就“全国百所师范”教育品牌

  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副处长王新刚表示,相信此次活动可以将“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下去,使工匠精神渗透到学生的灵魂深处,引领学生的专业化发展。

  记者向学校了解到,平度师范学校近年来着力于强化学生的综合素养,以培养“能说会道,能写会画,能唱会跳”的全科人才为培养目标。近四十年来,不仅培养了全国美协会员、全国书协会员,而且培养出的优秀学生还考取了中央美院,并且很多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书画比赛大奖。平度师范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艺术教育人才和一专多能的中小学骨干教师,成就了“全国百所师范”的教育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