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食堂第一餐!青岛23中自营食堂让师生吃上高品质“热乎饭”

2017-11-13 1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1月13日讯记者 任聪聪)红烧肉、鳕鱼片、烧土豆、炝白菜……今天中午,青岛23中的食堂里飘出阵阵香气,历时一年多的新建食堂在今天终于开餐啦!一到饭点儿,师生们便井然有序,自觉排队取餐,如愿在学校吃到了“热乎饭”,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新建自营食堂:耗时一年多  可容纳900余人就餐

  “目前来说,我们学校应该是市北区新建食堂中,投资和规模最大的中学食堂,现在可同时容纳900余名师生就餐”,在学校副校长张永健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学校食堂前。食堂干净整洁,设施齐备,工人们正在忙活着给学生们配餐。很难想想,这样一所市标准化食堂,在一年多以前,还是一家堆满废旧机器的校办工厂。“新建食堂最费劲儿的就是校办企业的注销问题,可以说耗费了不少精力”,记者了解到,食堂从去年7月份开始筹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完成校办企业资产处置,进行注销,已经闲置10多年的工厂,处理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为了能够让学生、老师吃上‘热乎饭’,再难的问题都要解决”, 张校长坚定地说,就这样,学校克服了校办企业注销的重重困难,又先后经历了基建、装备、劳务和食材招标、双气安装、卫生许可证审批等程序,终于按期完成了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各项任务,及时让师生们吃上了安全可口的“热乎饭”。

  据介绍,新建食堂是市北区政府2017年实办实事中的一件大事,市北区政府和市北区教育局先后投资了近四百万元,用于青岛23中食堂建设,而市北区教育局为鼓励学校自营食堂,还特别设立了每生每天1.5元的食堂餐费补贴,让学生真正享受到实惠的午餐。

  午餐大变样:品质佳颜值高  让学生吃饱又吃好

  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两荤两素,菜品天天不重样,从学校食堂的菜谱上,记者看到了20道各式各样的菜品,孜然肉片、沙丁鱼、牛肉烧土豆、大虾、红烧排骨、双色菜花等等,让人垂涎欲滴。今天食堂的四道菜分别是红烧肉、鳕鱼片、烧土豆和炝油菜,同时配有紫菜蛋花汤,可自选米饭或馒头,不光荤素搭配,色彩搭配的也很好,学生们吃的津津有味。“以前中午吃的盒饭有时候不是很热了,而且有些蔬菜会比较蔫,不是很可口,现在吃的不仅是新鲜的饭菜,而且口感很好,有妈妈般的味道”,王涵钰是青岛23中一名初三的学生,第一天吃到学校食堂提供的品质、颜值双高的午餐,很是开心,边吃边和同学们开心的议论起来。

  “怎么样?饭菜可口吗?”“同学,饭菜的量合适吗?能吃饱吗?”……食堂内,青岛23中校长李培钧和书记王峰顾不上自己吃饭,关切地询问着同学们第一天的就餐情况。“我们学校有70%左右的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父母每天都很忙,也很辛苦,有时候早上根本顾不上孩子,早餐应付一下就过去了,最重要的午餐再应付,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可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李培钧校长告诉记者,这也是学校要排出重重困难,一定要给学生们建食堂的一个重要原因。自建自营的食堂真正给师生带来了实惠,食材由竞标产生的3家公司分别提供,各取其所长,保证了食材的优质性;不为盈利,将饭菜的质量和品质大大提升;缩短饭菜出锅到师生就餐之间的时间,让师生吃到安全可口的“热乎饭”……一项项看似微小的改变,却极大地提高了师生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为了完善和提高食堂的品质,学校将陆续邀请家长到校试吃,组织每周评餐,及时开展学生、老师就餐调查等,逐步提高师生满意度。正如李培钧校长所言, “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这就是23中一直不变的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