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革命”!青大附中教育年会助力成就全人

2017-10-28 2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0月28日讯记者 任聪聪)领导主旨讲话掷地有声,187张教育教学成果海报内容丰富,6节展示课精彩纷呈,教育教学论坛聚焦课堂革命,家庭教育论坛让父母与孩子共成长……10月28日,青岛大学附属中学“课程·课标·课堂”2017年教育教学年会在天山校区盛大召开,继2016年教育教学年会开启全新的年会模式后,2017年的年会更加震撼。

  “课堂革命”先“革观念”

  年会彰显教育力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年会学校以一个主会场、十个分会场的形式开展,共设置了五大板块,给老师们提供了充足的展示和探讨的平台。“青大附中虽然是一所民办学校,但作为岛城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我们有热情、有责任、有担当在’课堂革命’的推进进程中有所作为”,青大附中校长张凤瑛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寻求“课堂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主旨讲话,她从“课堂革命”要先“革观念”入手,详细解读了要如何进行改革、如何破除传统课堂的三大难题、“课堂革命”要遵循的基本原则等问题。据了解,张校长在2016年教育教学年会上的主题讲话是《寻求教育的力量---学校文化》,今年,她进一步将行动点落在“课堂改革”上,不仅响应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吹响的“课堂革命”的号角,更是带领全体青大附中人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道路上真正有所作为。

  “青大附中的教育教学年会,是老师们展现自我认知与信念,展示行动力、创造力和思考力的年会,更是发展中的年会、体现教育力量的年会”,青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林光琳在启动仪式上对学校给予充分肯定,并号召老师们一如既往得带着来自实践的思考和需求,参与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来,以促进先进教育理念的传播,助力青岛市教育的综合改革。华青教育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李蛟龙博士同样对老师们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青大附中的老师们在今年开启了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的背景下做到不断博览群书防止焦虑、勤于思考防止职业倦怠、勤于实践不断升华,给予了老师们诸多启发、思考和极大的鼓舞。

  “智慧课堂”高效互动

  主题海报浓缩精华

  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也是教师与学生共生共长的生命场。记者了解到,青大附中非常重视每一堂课的生成、注重课堂学习方式的改革和学习效率的提升,每学期都召开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全体教师开设校级公开课、互相听课、磨课、评课已经成为教学工作的常态,一学期下来,全体干部、教师听课都超过2000节。本次年会就是在教学研讨活动的基础上选出了6种类别、6个学科的展示课。王聪、吴书艳、曹茜、代玉红、王顺、丁杉六位老师中,既有老教师,也有新教师,而他们所展示的课堂都获得了听课教研员以及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课堂不同,在青大附中的课堂上,学生和老师人手一部PAD,不仅能够完成课堂抢答、小组讨论反馈、微课制作与展示、学习内容分享等多项操作,还能将学生们课前预习的情况进行分析并反馈给老师,课堂上便能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一一破解。“PAD就像我们学习的一个贴身小助手,我们能够用它记录我们学习的情况,还能及时跟老师分享沟通学习内容,感觉十分方便”,于馨茹是青大附中初一11班的一名学生,在《走一步,再走一步》的语文展示课上,她熟练地操作手中的PAD完成了抢答、小组讨论反馈等环节,这让她及时高效主动的完成了各项课堂任务,“智慧课堂”让学生们的学习更加主动,将课堂真正还给了学生!

  不光有展示课,早在大会召开的前两个月,老师们便开始着手准备,基于自身实践经历和思考研究,将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浓缩到了一张张海报上,并在展示现场讲解自己的研究成果。187张来自教师亲手研究制作、涉及到四方面不同主题的海报,布满了三层楼的13个展区。与会人员井然有序得轮流参观、驻足研究、拿起手机拍照、投票,其中的某个图片、某句话、某个想法不时引起参会人员的共鸣,获得大家的点赞。

  教育论坛聚焦课堂

  经验分享共促成长

  除了火爆的海报展区和精彩的展示课外,教育教学论坛作为青大附中2017年教育教学年会的主要内容分布了四大会场,包含了落实课程标准教育与教学一体化、和合课堂文化引领教研组建设、智慧课堂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教育智慧引领班主任工作四大主题,朱海英、崔莉莉、卢雅楠、林洁琼等22位一线老师都分享了他们来自实践中的感悟、思考和经验,在场观众获益匪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教育年会依旧特别开设了家庭教育论坛版块,引领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但与往年邀请海内外知名家庭教育专家讲座不同,今年的年会,青大附中基于前期对家长们家教难题的调查结果,特意有针对性的邀请到了本校在读的五位优秀学生家长,现场传授自己的“教子经”。相比于高大上的教育专家讲座来说,身边优秀孩子的家长讲讲“家教那些事儿”,更接地气儿,家长们纷纷表示有共鸣、有收获。

  本次年会将“改革”的洪流持续推进,让与会者感受到了课堂改革的信念与力量,这是一场展示行动力、创造力和思考力的年会,更是发展中的年会、体现教育力量的年会,将助力青大附中的可持续发展,助推青岛市教育的综合改革,助成每个人自我成长、彼此成全、成就全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