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银行” 引领社区教育 青岛市学分银行第一分行正式启用!

2017-10-26 1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10月26日讯记者 耿凡超)随着小康社会的日益临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对终身学习的需求趋向多元,终身学习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为促进全民终身学习,10月26日下午,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大学与市北区教育局在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联合举行了青岛市学分银行市北第一分行启动仪式,青岛市学分银行市北分行正式启用。

  参与学分银行    学分累计换奖励

  “市北区作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始终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多元参与、协调发展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针对‘学分银行’制度、业务方面的学习与研究……”市北区教育局局长王本猛表示,市教育局将协同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扩大分行试点范围,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继续将“学分银行”建设工作列为2018年工作重点,逐步推进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试点工作,促进青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让学习成为精彩人生的新风尚。

  学分银行是一种模拟或是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它可以使学习者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让社区居民在社区学习过程中累计学时,同时获取学分。据记者了解,目前学分银行门户网站已经建立,并开展了青岛电大开放教育与近20个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从业资格证书之间的学习成果双向互认。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等部分高校之间的学分转换。对青岛行业企业中开放教育学员的学习成果类型展开调研工作,开展了岗位培训等非学历学习成果评定和认证、制定认证要素和标准工作。为青岛电大近15000名本专科在籍学生建立个人学习账户,为后期建立终身学习档案提供各项准备。

  享有全民学习卡  把学习的快乐握在手中

  “今天市北区学分银行分行率先在全市启动,对加强继续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立学习教育一体化有着很大的作用……”对于学分银行的建立,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林光琳认为,市北区先行一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有利于调动社区居民的学习积极性,使区民能够主动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林主任表示,相信在将来的时间中市北区学分银行分行会有更好的趋势,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可以在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的社区教育资源案例。

  像银行卡能够储蓄、提取现金一样,“市北全民学习卡”则是用来作为学习者参与学习、累计学分的凭证。学习者可以通过申请办理“市北全民学习卡”,参与线下、线上学习,储存学时,累积积分,凭卡兑换奖励。据悉,根据试点工作进度安排,2017年,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老年大学分校的265名学员已通过审核,免费登记办理,即将成为青岛市学分银行市北分行第一批受益者。 2018年,试点工作将推进到分布于市北区各个街道的19个点,有学习需求的市民均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就近到各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申请登记,免费办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